著名女科學家談納米科技的新發展

霍莉莎

 

5月29日,納米科技的先驅、美國國家科學獎得主Mildred S Dresselhaus教授在城大舉行的傑出講座系列中以「納米科技發展的最新動向」為題,討論材料科學的新發展。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及電機工程學教授Mildred S Dresselhaus形容材料科學的研究已踏入了一個新里程,人類能夠以納米尺度研究、定義及控制材料的結構與特性。一維納米線及納米管具有特殊的物理性質,由於在電子、光學、磁及熱電器件方面的應用深具潛力,所以引起廣泛興趣。

 

現在人類已經可以製作一納米寬的納米矽線(一納米為十億分之一米),Mildred S Dresselhaus教授說:「人類可以製造出如此微小的物體真是令人驚奇。」講座上,她還引用一些例子,詳述納米材料的研究成果和潛在機會,與及世界各地在納米科學與納米技術方面的跨學科研究項目。

 

Mildred S Dresselhaus教授曾任美國能源部科學辦公室主任、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主席。她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美國人文及科學院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Brazilian Academy of Science院士,並曾獲17間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Mildred S Dresselhaus教授熱心推動女性從事科學及工程學的發展,曾於1973年獲頒卡內基金,以鼓勵女性在傳統由男性主導的研究領域上進行研究。

 

除了為城大主持演講會,Mildred S Dresselhaus教授與在國際納米科學界具領導地位的城大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亦數有合作,並積極與該中心的主任兼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李述湯講座教授及其研究小組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兩者的合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