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珠海基地‧拓研究前沿

何秀蓓

 

香港城市大學位於內地軟件業發展龍頭珠海市的研發中心在5月15日正式開幕,成為首間本地大專院校於廣東南方軟件園內設立科研基地。

 

城大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說:「我們正積極把研究平台拓展至珠江三角州,透過珠海研發中心,我們希望能廣泛吸納內地優秀的科研人才,並加強與珠海市及鄰近地區的大學、科研機構和業界的聯繫。」

 

主持開幕儀式的嘉賓計有珠海市市委副書記羅春柏先生、珠海市副市長林行道先生、珠海市南方軟件園牟榮光總經理以及城市大學的鍾寶璇副校長、方宏勳助理副校長(研究)、黃玉山副校長(大學拓展)和珠海研發中心兼本校電腦工程及資訊科技系主任嚴洪教授,約有180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學者及工商界人士出席。

 

研發中心旨在發展先進科技,培訓學生及科研人員,提供顧問服務,並將研究成果商品化。中心現時僱有大概25位研究及支援人員,目前重點研究計算機軟件及系統科技,六個資助項目涵蓋用於教育和娛樂的多媒體系統、醫學圖像、互聯網計算、語言工程以至建築工程的計算機科技等領域(見下表)。方宏勳教授表示,校方將緊密監控及定期審核中心的研究項目,確保有關科研活動都以市場需求及發展創新科技為導向。

 

「珠海研發中心的成立實現了城大把科研基地延伸擴展到珠江三角州的願望,同時也配合了教資會最近在高等教育發展報告裡提出把科研教育擴展到珠三角的方針。」黃玉山教授說。

 

林行道副市長也相信城大在珠海的研發中心,將帶動當地的經濟建設,為促進區內繁榮作出貢獻。

 

研究項目

首席研究員

主動式媒體系統

創意媒體學院劉志強教授

現代圖象處理和模式識別技術

電腦及資訊科技學系嚴洪教授

愛鈴高智能的動態信息服務器代理系統

電腦科學系賈維嘉博士

CASSOS口腔頜面外科手術計劃系統

電腦科學系葉豪盛教授

資訊科技建築工程設計

建築系梁以德教授

LIVAC共時語料庫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鄒嘉彥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