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模型比試

胡樂明

 

為提高及啟發香港中學生對建築業及結構工程學的興趣,城市大學建築系將舉辦全港首屆「中學抗震模型比試」,考驗中學生的才能及技術,去策劃設計並動手建造一幢可以抵抗和承受地震威力的樓宇結構模型。 

參加是次比試的必須是中五至中七的學生,每隊最多可由四名隊員組成,各參賽隊伍需於5月15日前向大會提交建議書,介紹他們的設計意念。於初賽中選出的20組隊伍,將會晉身6月29日舉行的總決賽,在城大校園一較高下。

比賽當日早上,參賽隊伍組將利用大會提供的木條、綿繩及熱溶膠等材料,建造一座600毫米高之三層樓宇結構模型。製成後的模型會經由建築系重型結構實驗室的「震動台」進上抗震測試。

能夠抵抗及承受人工地震強度最高的模型將勝出。冠軍組可獲得刻上其學校名稱的獎杯及獎金20,000港元。亞軍及季軍將分別獲得10,000元及5,000元獎金。

建築系講座教授陳錦順教授稱:「相信這項活動會有助啟發及吸引中學生日後投身建築業興趣。」

如欲查詢有關詳情,請致電27887602或瀏覽www.bc.cityu.edu.hk/basic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