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新技術檢測樓宇安全

 

城大建築系電子工程學系洪友仁講座教授發明了一項嶄新的無損檢測技術,可準確檢測建築物的結構毛病。

 

香港現時約有五萬幢高層大廈,尚有不少正在計劃興建,因此建築安全十分重要。洪教授說:「高樓大廈是香港的一大特色,不過香港的另一特色是斜坡和填海,因此高樓大廈很容易受到山泥傾瀉或土地沉降而出現地基移動。」每年的颱風,亦會把大廈吹得左搖右擺,令大廈的地基容易變得鬆軟。樓齡老化以致大廈結構出現問題也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

 

洪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組提出的研究建議「應用光學剪切干涉新技術於建築物之結構無損檢測」,最近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撥款港幣400萬元資助。洪教授希望進一步發展光學剪切干涉技術,將來能夠用作實地計算靜止與活動狀態的結構變化,評核鋼鐵腐蝕以及混凝土減削等建築結構惡化情況,並可作遙距檢測建築物外牆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