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域分工、公平競爭——一群講座教授的立場

 

城大56名講座教授於3月4日以廣告形式於《明報》及《南華早報》發表公開信,反對把某些歷史較長的大學定性為「研究型」大學,其他大學則為「教學型」大學的建議。

 

以講座教授們個人名義發表的公開信,指出有關建議將會窒息競爭、妨礙進步,令多年來政府投入龐大的投資付諸東流,並且將所有被定性為「教學型」大學的學生,負面標籤為次等大學生,終生承受低人一等的心理負累,嚴重影響他們的就業前途。

 

公開信亦指出,自由競爭的環境使香港學術水平急速提升。若然不問表現,把大學人為地標籤分流,那不但是反自由競爭而行,更有違香港一貫遵守的公平原則。講座教授們支持政府運用有限資源,使各院校能在不同的學術領域分工,各展所長,但他們堅決反對不問成果,主觀地把大學定性分流。他們倡議:

 

l        維持學術界公平的良性競爭,唯才是尚

 

l        以各院校在不同領域的學術及教學表現作為評審及資助的依據

 

l        鼓勵各本地大學之間的合作,各展所長,互為補足

 

他們還做了一些調查研究,並將之寫成一份為:「短視而具破壞性的建議:論『教研二分』的大學教育方案」的文件,詳列研究所得的理據分析及統計數字。該文件將呈交政府有關部門、各有關諮詢委員會、社會知名人士及傳媒。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