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畫大師以身體作畫筆

林婉萍

 

聲名顯赫的中國水墨畫大師吳冠中先生以身體當畫筆,使用城大發名的「軀體畫筆」在虛擬畫布上,繪畫了一幅立體三維畫。

 

「那真的很美、很好。」吳冠中先生說。他形容「軀體畫筆」這個能把身體動作變成立體三維畫的科技為「生命的風景」,它在捕捉人類動作之餘,亦同時捕捉人的性格。

 

吳先生認為「軀體畫筆」這一類創新的科技,能夠幫助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突破既定的框框,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軀體畫筆」由電腦科學系主任葉豪盛教授創意媒體學院崔明慧教授、藝術家楊曦先生及兩位研究員共同開發,揉合了藝術意念及電腦科學的知識。「畫家」在三維畫布前舞動身體,兩臺紅外線攝錄 機及一組紅外線光源,捕捉「畫家」的身體動作,利用創新電腦視覺科

技分析有關的動作,並在三維空間裡產生相應其活動的色彩與筆跡,構成一幅實時的立體三維繪畫。「畫家」的動作和姿勢會影響筆觸的大小,而他的動作速度及加速度則控制著筆觸的密度及明暗度。

 

吳冠中先生是次在城大進行的「軀體畫筆」示範於3月15日至5月12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辦的

展覽中展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