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學習溝通 一群城大學生的農莊生活體驗

何秀蓓

 

 「大清早喚醒我的是雄亮的雞啼聲,而不是惱人的鬧鐘聲......呼吸的都是清新的空氣,未被汽車廢氣所污染;抬頭望見的是廣闊的天空,不被高樓大廈遮蔽;吃的都是鮮美的蔬果,不曾被農藥沾染──這些都是香港的城市生活中少見的!」應用社會科學系二年級學生張嘉青興致勃勃地細說高明農莊之旅的感受。超過120位城大學生參加由學生發展處舉辦的生活體驗營,於今年1月中在廣東省高明市的「靄雯教育農莊」渡過了豐盛的三日兩夜。

1月11日,經過4個多小時的船程再轉乘約20分鐘的接駁專車,城大一行人於下午一時許到達目的地。甫抵達農莊,本來有點倦意的同學們立即興奮起來:「嘩!風景多漂亮!」「很具規模哩!」「真舒暢!」各人的精神為之一振。

迎接我們的是一位笑臉迎人的女士。她是農莊的主人曾太,大家都稱她「張姨」,農莊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張姨親切地跟我們握手,並預備了豐富的午餐款待我們。

張姨的故事

張姨在內地大學修讀機械製造學,十多年前來港工作,幾經努力最終成為一間大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正在事業得意、生活安穩的時候,張姨與任職工程師的丈夫卻為了實現提高中國青年人素質的理想,毅然放下在香港的一切,回內地出錢出力建設「靄雯教育農莊」。和藹可親的張姨很喜歡接觸青年人,十分樂意與他們分享個人的生活體驗。

她說:「這一代的青少年在和平環境長大,很多人五穀不分、六畜不辨,為了讓青少年有機會多接觸大自然,我們決定把荒郊近500畝(即30多萬平方呎)的山坡,開闢成一個寓教育於生活的學習基地,讓年輕一

代親身領略自然生態。雖然我們的農莊只成立了短短兩三年,但看見這麼多學生到這裡愉快地學習,我心裡滿有成功感哩!」目光所及,農莊內的建設皆是就地取材,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具有教育意義,都是張姨一家人的心血結晶。

張姨夫婦建立教育農莊的熱誠與無私的精神,令同學們大受感動。他們從兩位長輩身上,深深感受到豐盛的人生不一定建基於金錢與物質享受上。凡事親力親為的張姨更勉勵同學們說:「你們要有自信,要腳踏實地,不應心存僥倖,成功必須靠努力。此外,不要只顧自己,也應關心別人。要把一己的才幹貢獻給國家,造福社會。」

認識自我‧學習溝通

參與是次體驗營的同學,皆有志於加入學生發展處舉辦的「啟導前程計劃」(見表),希望接觸一些社會閱歷豐富的人士,獲取有助事業和個人發展的經驗和意見。為了幫助同學進一步認識自我以及學習有效地與導師溝通,是次體驗營特別安排了一糸列培訓工作坊,以輕鬆互動的形式,啟發同學思考不同的課題,引導他們解開心中的憂慮,並一起探索解決困難的方法。

會計系學生 鍾卓基同學 稱:「這些工作坊對我大有幫助,我比以前更主動學習,原來細心一點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便可發現有很多東西值得去學習。另外,我也意識到擴闊知識領域,對增進個人成長十分重要。」

在各個培訓項目中,最令大家回味的,相信是莊諧並重、寓教育於娛樂的社交/餐桌禮儀處境遊戲,當中七情上面的「切割雞翼真人show」(由同學扮演不同餐具及雞翼的各部分以示範正確的進食方法),簡直教人拍案叫絕,捧腹大笑!

負責策劃和帶領培訓的 徐潔瑩小姐 ,在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人事部專責培訓工作。她說:「在我眼中,城大同學都抱有正面和積極的學習態度,他們很活潑和主動,也很願意去學習和探索新的事物,而且創意無限!」

除了培訓外,同學還學會了唱國歌與升國旗。在偌大的農莊裡,他們還參觀了各具特色的園地,包括「嶺南佳果園」、「中草藥園」、「松閑院」、「菊香亭」、「古老農具展」、「綠色田園」、「蓄牧區」和「釣魚區」等等。一路上,他們更認識了中國古代的幾位名醫、學會了辨別不同的果樹和松香的用處、知道何謂「四大佳果王」等。其他精彩活動還有攀山、森林尋寶、燃放煙花、入住別緻的露營小屋和富有雲南少數民族特色的吊腳屋。而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相信是晚上睡在凹凸不平的床舖上,被蚊子徹夜不斷襲擊的農村生活點滴。

滿載而歸‧準備啟航

三日兩夜的農莊體驗教人難忘,臨別前,城大同學與張姨合力在園子裡栽植了一棵樹以作留念。「這次高明之旅,多姿多采,十分有價值,也幫助我更好裝備自己參與『啟導前程計劃』,我相信這計劃一定令我獲益良多。」張嘉青的感受,不少營友皆有共鳴。

領隊 譚立恆先生 對同學的投入參與表示欣喜,亦樂於見到曾受惠於「啟導前程計劃」的一批高年級學長,在營中擔任助教,協助帶領小組和集體活動,並熱心支持和幫助學弟學妹,在城大的大家庭中建立互助互動的關係,以生命影響生命。助教之一的管理科學系三年級學生柯嘉慧說:「參加『啟導前程計劃』使我更願意主動嘗試新的挑戰,而

且有更強的動力推動自己不斷進步。我的導師是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記得有一次我與他分享在兼職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他卻以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經歷勉勵我,引導我從其他角度和眼光分析事物,令我受益不淺。」

高明市小檔案位於佛山市和順德市接壤處;面積967平方公里,人口26.9萬;工業以塑料、紡織、建材、食品為主;旅遊勝地有凌雲山、鹿洞山、靈龜塔等。

(資料來源:《廣東省交通旅遊地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