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珠江三角洲的合作契機

陳舒萓

 

隨著珠江三角洲的快速發展和香港逐漸邁入另一個轉型期,香港城市大學一行11人,於上月初到訪了珠江三角洲的五個城市,進一步探索與該區加強合作的可能性。張信剛校長表示:「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各有優勢,應該存在很多可以互補之處;兩地如果能夠互相配合,一定可以協助香港、該區甚至整個中國日後的發展。」

 

抱著這樣的想法,在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前幾天,城大的珠江三角洲訪問團一行,在校長的帶領下,於11月5日由香港出發,沿著一個馬蹄形的行程﹐在四天裡走訪了該區發展迅速的五個城市——深圳、東莞、廣州、中山和珠海,並拜訪了14個政府、教育、科研和企業單位。

 

第一站是鄰近香港的深圳。代表團依序拜訪了深圳市政府、深圳高新科技辦和深圳大學。由於當時深圳市長于幼軍先生正在香港出席第十二屆世界生產力大會,因此在市政府時由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國權先生接待。之後則會見了深圳高新科技辦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及深圳虛擬大學園負責人劉應力先生。

 

中午在深圳大學與其校長謝維信教授、副校長邢苗教授進行座談後,代表團繼續驅車前往東莞,獲東莞市長黎桂康先生和市委書記佟星先生接待。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說:「東莞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城市,香港的投資很多,而且正在擴建東莞理工學院,他們很希望能跟城市大學合作。」此外,代表團還抽空去參觀了近年與城大合作密切的新科實業有限公司,進一步了解城大學生每年暑假在該公司實習的情況。

 

當晚代表團趕到廣州落腳,隔天早上拜訪了廣州的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兩校校長劉煥彬教授和黃達人教授分別親自接待。中山大學一向是城大的重要合作伙伴,這次話題更涉及未來可能合作的具體項目,比如交換學生、協助城大招收內地學生、合辦研究生課程及共同發展研究計劃等。當天下午,代表團又拜會了廣州市政府和市長林樹森先生,了解廣州市近年的發展方向和重點。

 

第三天上午,代表團由廣州前往中山,獲中山市市長陳根楷先生接待。原來,今時今日的中山市,可以說是一個嶄新的工業城市,自從中國國家科委於1992年在該地闢建佔地70平方公里(比港島小20平方公里)的火炬高新技術開發區以來,該市就工廠林立,並且增加了許多研發機構,令整個市容面貌煥然一新。

 

告別中山,代表團當晚南下,來到近年以市容優美聞名的濱海城市珠海,獲市長方旋先生宴請。翌日,代表團參觀了該市的中山大學分校、哈爾濱工業大學集團、珠海南方軟件園以及暨南大學的珠海學院。當團員得知中山大學分校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分校都是近年才蓋建起來的時候,都不禁對珠海政府的效率留下深刻的印象。

 

風塵僕僕歸來﹐訪問團代表成員的心情可以用「興奮」和「振奮」來形容。幾乎每一位團員講到此行的感受,都忍不住要讚嘆:珠江三角洲的發展實在是太快了!「面對世界全球化,珠江三角洲的應變能力似乎比香港還要強,

領導人也很熟悉世界的需要,很多建設說做就做,一間大學可以很快地蓋起來,不像香港,光是說就要幾年。」副校長(商務與財政)伍金銘先生表示。

 

黃玉山教授也指出,像珠江三角洲經濟發展這麼快速的個案,在歷史上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他相信,「當它從目前的工業社會繼續前進、人民生活水平繼續提高的時候,就必須慢慢轉型為一個以新科技為主導或知識含量較高的社會。於是,教育會是最關鍵的因素。」

 

有意思的是,人才的培育的確是該區領導人共同關注的課題。「我們所到之處,不論是政府、企業還是教育機構,都不約而同地認同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培養高等教育人才對珠江三角洲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副校長(教育)高彥鳴教授表示。

「港商在此區提供的職位大約在五百到六百萬之間,如果將來要朝高科技發展,就絕對需要優質大學的支持。現在他們在這方面相當缺乏,尤其是東莞和中山均只有理工學院,仍未有大學,香港應可在這方面幫助他們。」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娓娓道來。

 

結束此行之後,代表團成員都覺得珠江三角洲與香港的距離似乎拉近了許多,城大與該區的可能合作項目也變得更為具體,諸如學術交流、合作研究和到該區開辦課程等。此外,鍾寶璇副校長特別感到驕傲的是:「此行使我更為相信,我們在深圳與珠海率先設下的橋頭堡(深圳虛擬大學園和珠海南方軟件園)的政策是正確的。」至於高彥鳴副校長也頗有收穫,他興奮地表示,希望能把明年的「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由全港性質擴大到珠江三角洲領域,邀請該區學生參與。

 

參與此行的訪問團代表包括:校長張信剛教授、副校長高彥鳴教授、鍾寶璇教授、黃玉山教授和伍金銘先生,以及高級專業學院院長何炘基教授、教務長及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署理人力資源處處長古羅燕蘭博士、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校長助理王周綺華博士、學術交流處高級事務主任黃月有女士等11人。

 

 

珠江三角洲小檔案

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中南部,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市區、惠陽縣、惠東縣、博羅縣、肇慶市區、高要市、四會市等十四個市、縣,面積約41,700平方公里,人口為4,077萬人,1985年闢為經濟開放區。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該區改革開放的步伐進一步加快,成為新的「機會天堂」。2000年,該區國內生產總值達人民幣7,378億元,人均產值達27,863元﹐按現行匯率計算,其人均產值超過3,300美元,已跨過世界中等收入國家平均線(1998年為2,990美元)。

 

近十年,珠江三角洲致力於技術創新和人才管理體制改革,高技術製造業迅速發展。工業企業中,港澳台商投資企業佔全部工業產值的41.2%,外商投資企業佔22.5%,內資企業則佔36.3%;而全區的出口額亦佔全國出口額的34%。

面積(平方公里)

41,698

人口(萬)

4,077

國內生產總值(億元人民幣)

7,378

人均生產總值(元人民幣)

27,863

外貿出口總額(億美元)

847

外商投資企業工商註冊登記數目

37,965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