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與珠海:應用研究新基地

劉淑君

 

城市大學突破香港的地域界限,將應用研究中心基地伸展至珠江三角洲一帶。繼去年底加入深圳虛擬大學園後,大學亦於珠海南方軟件園內設立研究中心,集中研究資訊科技項目。深圳與珠海的應用研究中心將於年底啟用。

 

城大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表示,大學將留意適當時機,繼續尋找內地發展應用研究的基地。在內地設立研究據點的好處很多,包括較低廉的運作成本、研究人才供應充裕,以及接近內地市場。

 

工商企業發展處在今年初邀請同事提交研究項目建議書,作為可供內地應用研究中心「孵化」的項目,結果收逾20份建議書。由助理副校長(研究)方宏勳教授任主席的應用研究發展工作小組,按學術價值、商業潛質及成功進入內地市場機會等準則,從中選出10個項目,給予撥款支持。當中,往深圳虛擬大學園應用研究中心培育的將會有四個項目,其餘有關資訊科技研究項目則往珠海南方軟件園開發。(見下圖)

 

城大於深圳虛擬大學園設立兩個應用研究中心:生物醫藥科技中心及工業技術中心,分別由生物及化學系的方宏勳教授及實驗中心張熾堂博士任中心主任,佔地總面積為7,000平方呎。設於珠海的信息中心,由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的嚴洪教授主管,面積與深圳兩所中心的總和相若。大學另於深圳虛擬大學園設立辦事處,由黃先先主管,聘任一名內地事務主任負責日常運作。辦事處是大學在內地主辦教學、研究及推廣活動的聯絡點。

 

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於10月13日率領40位同事到深圳虛擬大學園考察,他感慨地說:「這裡的發展步伐實在很快!」大學園座落之處——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園,在短短數月間已把多個沙塵滾滾的地盤變成為具規模的工業城。「這裡的發展步伐,對香港人來說是一種激勵,驅使我們更加努力。」

 

這次考察的目的是讓同事了解城大在深圳虛擬大學園工作的進度,並體驗園內的研究環境。大學已撥款5,000萬港元作為內地應用研究發展之用。所有入選的項目初時會獲得大學撥款資助,但最終是要自負盈虧的。工商企業發展處計劃在今年底再次邀請同事提議可供內地應用研究中心「孵化」的項目。

 

考察團除了訪問城大在深圳虛擬科學園的的應用研究中心和辦事處外,還訪問了城大在園內的一間附屬公司——愛瑞斯軟件(深圳)有限公司,創辦人為資訊系統學系馬健博士。愛瑞斯的成立,主要是獲得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撥款,贊助發展一套網上科學資訊系統(ISIS),管理該基金

的申請研究撥款建議與評審程序。管理城大研究項目撥款申請的IRIS系統,以及處理創新科技署審批撥款申請的ITIS系統,都是馬博士的研究成果。愛瑞斯佔地201平方米,聘請了8位內地員工,預計當ISIS項目進入後期階段,公司須要繼續擴充。

 

考察團當中有不少同事對於在內地進行研究項目甚表興趣。資訊系統學系的馬志強博士說:「現時我們有很多研究人員都是從內地聘請的,因此在這裡進行研究項目很具成本效益。」電子工程學系陳關榮教授表示:「在深圳設立研究基地,方便我們拓展內地市場,因此在這裡進行研究也很恰當。」

 

內地應用研究中心

 

信息中心

生物醫藥科技中心

工業科技中心

選址

珠海南方軟件園

深圳虛擬大學園

深圳虛擬大學園

中心主任

嚴洪教授

方宏勳教授

張熾堂博士

項目/首席研究員

1.  活性媒體技術/劉志強教授

2. 個人化動畫和影像技術開發/嚴洪教授

3.  中文訊息資源技術發展/鄒嘉彥教授

4.  醫療惠業系統應用研發中心/葉豪盛教授

5.  高智能的人--網界面技術與分布式信息服務代理系統/賈維嘉博士

6.  建造業整體資訊電腦程式/梁以德教授

1.  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楊夢甦教授

2.  紅檥林濕地研發中心與再植技術的開發/譚鳳儀教授

1. 智能滴膠控制系統/李涵雄博士

2. 小批量電子產品自動檢測視覺系統/李友福博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