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研究顯鋒芒

 

城大向來鼓勵應用研究,積極為工商界轉移技術知識,藉以貢獻社會,並且自1995年起舉辦傑出應用研究獎,以推廣應用研究及表揚優秀學者在這方面的傑出成就。

 

副校長(研究) 鍾寶璇 教授在第三屆傑出應用研究獎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設立這個獎項不僅是為了表揚城大優秀學者的傑出應用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要獎勵對香港整體社會作出寶貴貢獻的研究隊伍。」

 

今年的大獎由電子工程學系的 許樹源 講座教授、 鍾樹鴻 博士和閆煒 博士奪得。他們成功製成了全球首個兩線電子鎮流器(見本刊第23期有關報導,e-link: CityU ECompanies)。該節省能源的鎮流器可用於現有的任何電子裝置,並且由最光(100%)調校至最暗(5%)時也不會出現閃爍的情況,既可靠又能大量節省能源,一年內為用戶節省的電費,已足以抵消購買費用。最近,許教授與他創立的研能科技有限公司更獲香港科學及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成就獎。

 

頒獎典禮由創新科技署署長 何宣威 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他在致辭時讚揚城大在過去多年來為應用科研所作出的重要貢獻。他說:「行政長官曾致電給我問及創新科技基金的運用情況,我的回答是,研究成果是最好的例證。這個頒獎禮說明了政府已有效地運用資助,同時也說明政府對科技發展的堅定支持。」

 

傑出應用研究獎頒獎典禮每隔一年舉行一次,今年申請人參加角逐三大類別的獎項:「商業及管理」、「技術成就」以及「公及社會事務」。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城大的高級教職

員及來自學術界及私人機構的校外人士,他們均對參賽者的研究水平大加讚賞。

 

其他得獎者包括:

‧ 會計學系的 徐林倩麗 講座教授與 辜飛南 講座教授憑其具突破意義的研究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司監管與財務透明度》獲獎。該研究小組由香港會計師學會、香港證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委託進行上述研究,並為經濟合作與發展機構/世界銀行舉辦的第二屆亞洲區公司管治圓桌會議編寫有關公司管治的首份國家研究報告,研究結果對公司管治政策深具影響。

 

‧ 商學院院長兼管理科學系講座教授 陳乃九 教授及該系的 許溢宏 教授、 溫子堅 博士、 曾淵滄 博士、 盧興普 博士、 謝紹強 博士和 邱啟榮 博士,以反映香港樓宇價格的中原城市指數獲獎。該指數反映二手樓宇市場每星期的價格變動,為置業人士、市場分析員、估價人員及政策制訂者提供最新資訊。

 

‧ 電子工程學系的 陸貴文 講座教授、 陳志豪 講座教授、 潘裕斌 教授、 梅冠香 講座教授、 容啟寧 講座教授、 周雍 教授、 梁國華 博士及 湯建輝 博士,以發明低成本的寬頻帶基站天線獲獎。該L型伸展天線可用於目前的2G及日後的3G移動通訊系統,裝設容易,對移動通訊業有極大貢獻。有關設計已獲中國專利權。

 

‧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 藺蓀 先生以計算語言學的應用、語言計劃及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獲獎。藺先生透過城大附屬公司語言科技有限公司進行語言研究,開發多媒體語言學習軟件,改善香港的語文教育。他發明的產品包括教導內地新移民學習繁體中文字的電腦光碟、廣東話羅馬拼

 

‧ 應用社會科學系的 盧鐵榮 博士以研究香港青少年服務及政策獲獎。盧博士一直致力研究青少年服務及政策,其中包括政府資助的兩個項目:評核香港青少年罪犯自新計劃的成效以及檢討兒童及青少年中心服務工作小組所提建議的推行情況。

 

校長 張信剛 教授表示,各研究小組的成果讓他感到「欣悅和驕傲」,他說:「這些同事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使他們取得今日的成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