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參與藥物學卓越領域計劃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的三位科學家將在新近公佈一輪的卓越領域計劃裡,與其他院校同儕積極合作,攜手參與其中兩個大型研究項目。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1995年開始推出卓越領域計劃,目的是鼓勵及資助香港大專院校開展達到國際水平的研究工作。 

 

生物及化學系方宏勳教授將會在「中藥研究」計劃中帶領一組非臨床實驗小組,專門研究用於治療乙型肝炎的中藥。該計劃屬四所大學的合作項目﹙由香港中文大學統籌﹚,共獲2,500萬港元的資助。身為城大雅各臣草藥研究室主任的方教授說:「我是生物化學及藥物學訓練出身,一生研究的興趣都放在藥物研究上。」過去30年,方教授一直探討癌症細胞與普通細胞的分別,最近幾年注意集中在肝及鼻咽癌

細胞上。1995年,方教授獲得由鄭孫文淑基金會的120萬港元捐獻,開始對用於治療肝炎的中草藥研究。

 

同屬生物及化學系的楊夢甦博士鄺海倫博士,則將與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其他三間學院的科學家合作,著手籌備本港的藥物研究所。城大學者的主要貢獻,是設立一套以基因技術的藥物研發平台,作為是次獲得4,800萬港元撥款、利用分子科技開發新藥物計劃的組成部分。楊博士是城大基因科技應用研究開發中心的主任,這是城大四所應用研究中心之一。 楊博士一直是本港基因技術研究及應用的先驅。

 

卓越計劃今年共收到55份申請書,教資會經過挑選後選定了四份最後入圍,而城大在三份成功申請計劃中,其中兩項扮演了主要的角色。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