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地產指數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合作發展的中原城市地產指數,最近獲得大學2001年度的傑出應用研究獎六個得獎項目之一。

中原城市地產指數是專門反映本地二手樓市表現及價格走勢的唯一指數,於1998年10月正式公佈,現除了為業界包括發展商、測量師、地產物業代理員所廣泛接受外,還受到商界及傳媒的認同,被公認為是最準確及快捷反映香港樓市表現的指標。

中原城市地產指數其實由兩個指數組成:每月18日發表的「中原城市指數」,這以田土廳每月的房地產交易資料編製而成,另外是每星期五發表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這以中原地產經手的物業交易編製而成。指數是以1997年7月1日的100點為基準,以2001年9月30日為例,「中原城市指數」為42.37﹙2001年6月30日數據﹚, 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則為40.65﹙2001年9月下旬數據﹚。

城大管理科學系負責編製有關指數,中原則提供研究的啟動經費。管理科學系的許溢宏教授指出,過往兩個指數走勢一致,其中「領先指數」更可視為整體樓市走勢的先兆。透過先進電子化的資料蒐集運算和分析,城大的管理科學系的學者能準確計算市場動向,並以此為基礎,再加入影響個別物業的各項因素—地區、座向、單位面積、層數、設施等等,從而計算出全港18個大型私人屋苑物業單位的最新估價,並在網上發佈。此項服務對物業測量師、金融及銀行從業員及經濟分析員的工作都帶來莫大的方便。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