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工作與深造課程的未來

霍利莎

 

研究院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是第九次大學發展論壇的討論主題。是次論壇於9月18日假專業進修學院演講廳舉行,同事踴躍出席,演講廳齊滿。論壇討論的內容將會成為大學2002年及以後發展策略計劃的一部分。

 

副校長(研究)兼研究院院長鍾寶璇教授表示:「論壇的目的是要向大學提出策略,以增進我們的研究文化與能力,並提高研究院教育的質素。」

較早前大學成立了四個專題討論小組,成員包括各院系、學院、城大研究生會和有關部門的員生約共50人,負責就是次論壇的四大討論範圍提供意見。四個小組的主席:商學院副院長(研究)許溢宏教授、助理副校長(研究)及研究院副院長方宏勳教授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以及鍾寶璇教授分別就小組提出的意見在論壇上作出簡報。

 

修課式研究院課程

 

帶頭發表簡報的是許溢宏教授,他是修課式研究院課程專題討論小組的主席。他指出修課式研究院教育對大學極為重要,因為有關課程已達致專業訓練的水平;能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並通過取錄優質學生以提高大學的形象;而透過服務社群,亦可加強大學與業界及外界的聯繫。

 

許教授的專題小組最後為課程的進一步發展,提出四項建議:

 

  • 自資營運課程:將大部分修課式研究院課程轉為自資營運模式,以配合大學資助委員會政策的動向;探討在深圳設立校外課程中心的可行性,以提供自資營運課程或與國內大學合辦的課程。

     

  • 課程結構:推行靈活、具彈性的學分制;提供多元教學模式,例如網上教學,以補課堂教學的不足。

     

  • 取錄非本土學生:為非本土學生提供校內住宿;提供更具彈性的修課模式。

     

  • 對外聯繫:鼓勵、協助與業界及其他大學合辦課程;積極爭取業界贊助。

 

研究生學位

助理副校長(研究)及研究院副院長方宏勳教授領導的研究生學位主題小組認為,大學應繼續加強研究院教育,以協助大學達成開拓知識疆界的使命。小組建議:

 

  • 收生人數限額:透過校外研究撥款,提高大學的研究實力以鼓勵學生入讀研究院;盡量擴大收生人數至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限額的極致。

     

  • 提高及監察指導研究生的質素。

     

  • 取錄學生:吸引本地優質申請人報讀;取錄不同國籍學生,令非本地學生組合更國際化;鼓勵學生報讀博士學位課程以訓練高級研究人才;取錄前核實申請人的才能質素。

     

  • 外界聯繫:鼓勵和協助國內及海外大學的研究夥伴共同指導研究生

 

應用研究與開發

應用研究與開發專題小組由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擔任主席。小組提出的課題為:

 

  • 應用研究開發的真正定義:任何切合社會需要的研究活動;具有學術價值及可發表的研究結果;具商業用途潛質;可於一段合理的時間範圍內推行,並涵蓋所有學科領域。

 

  • 大趨勢:大學參與具直接應用價值的研究項目;私營機構給予研究撥款;政府對創新科技的新工業政策。

     

  • 現時給予應用研究與開發的支援:各學院的年度財政預算;各項資助計劃;專業借調計劃。

     

  • 促進應用研究開發的建議:從院校、學系至教職人員不同層面的政策;從提供基建支援、發表研究結果以及與國內機構合作的不同策略誘發員工。

 

研究基建與文化

最後是鍾寶璇教授的研究基建與文化專題小組提出的建議:

 

  • 「兩條腿走路」策略:大學應繼續採用對教學與研究同等重視的策略。

 

  • 具選擇性的審批撥款政策。

 

  • 以工作報告評核員工整體表現。

 

  • 研究評審工作及評審的新方向:檢討現行的研究評審工作;對嶄新跨學科的研究(包括創新設計)訂下新評核準則;與業界持續合作;軟件產品、專利權、特許權與衍生而來的創新科技公司。

 

  • 研究質素與文化:公佈並獎勵優異研究表現;列入研究表現作為人事決定的考慮。

 

鍾教授最後為城大目前的形勢作出了「SWOT」分析總結:

 

S——優點:城大在某些研究領域佔有優勢;在某些應用研究開發方面為先驅者;建校歷史尚短而未有太多歷史包袱。

 

W——弱點:只有少量的研究生人數限額;大學資助委員會同時計入高級專業學院的工作為城大的整體研究表現。

 

O——機會:政府增加對應用研究工作的撥款資助;新學院的未來發展路向。

 

T——威脅:社會人士認為城大是一所「新大學」的負面見解;同事有側重研究而忽略教學或相反的傾向;經濟衰退帶來的負面影響。

 

簡報完結後,同事在會上發表的意見亦將一併列入建議內。有關建議將呈交大學管理層,作為制定AURORII的考慮。未能出席論壇的同事,可將意見送交:opforum@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