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傑出研究

胡樂明

 

由工商企業發展處主辦的城大第三屆傑出應用研究獎頒獎典禮,於9月19日舉行。當日出席典禮的嘉賓逾120人。設立這個獎項是為表揚城大優秀學者的傑出應用研究成果,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這個獎項是要獎勵對香港整體社會作出重要貢獻的研究隊伍。」

 

今年的大獎由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教授鍾樹鴻博士閆煒博士奪得。他們成功製成了全球首個兩線電子鎮流器。該節省能源的鎮流器可用於現有的任何電子裝置,並且由最光(100%)調校至最暗(5%)時也不會出現閃爍的情況,提供穩定可靠的表現,大量節省能源。該產品一年內為用戶節省的電費,已足以抵消購買費用。

 

頒獎典禮得到創新科技署署長何宣威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他在致辭時讚揚城大在過去多年來為應用科研作出的重要貢獻。他說:「兩個星期前,特首致電給我問及創新科技基金的運用情況,我對特首的回答是,研究成果是最好的例證。這個頒獎禮說明了政府已有效地運用資助,同時也說明政府對科技發展的堅定支持。」城大於1995年首次舉辦傑出應用研究獎計劃,此後每隔一年便舉行頒獎典禮一次。今年共有11位申請人參加角逐三大類別的獎項:「商業及管理」、「技術成就」以及「公共及社會事務」。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城大的資深教職員以及校外學術界及私人機構的人士,他們均對參賽者的高水平作品大加讚賞。


除了上述提過的大獎外,大會共頒發六個獎項,其他得獎者包括:

 

會計學系徐林倩麗教授辜飛南教授憑突破性的研究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司監管與財務透度」獲獎。

 

 

 

管理科學系陳乃九教授許溢宏教授溫子堅博士曾淵滄博士盧興普博士謝紹強博士邱啟榮博士以反映香港樓宇價格的「中原城市指數」獲獎。 

 

 

電子工程學系陸貴文教授陳志豪教授潘裕斌教授梅冠香教授容啟寧教授周雍教授梁國華博士湯建輝博士以發明「移動通訊系統的基站天線」獲獎。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藺蓀先生以計算語言學的應用、語言計劃及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獲獎。 

 


應用社會科學系盧鐵榮博士以研究香港青少年服務及政策獲獎。

 

 

 


校長張信剛教授對於各研究隊伍的成果,表示由衷的「欣悅和驕傲」,他說:「這些同事努力不懈、辛勞工作才取得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