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訓練營培育數學天才

劉淑君

 

一個由大學講師負責培訓的夏日數學營,學員對象卻是10至12歲的小學生。結果是,雙方都上了感受煥然一新的一課。約有100名小學生有機會處身輕鬆的環境,透過遊戲、下棋甚至購物學習數學;而講師則從教導天資聰穎的小朋友身上,體驗到一種清新的喜悅。

 

數學系韓耀宗博士Felipe Cucker博士及MouradIsmail教授暢談該個為期7天的夏日訓練營時,大家都顯得興緻勃勃。數學系於7月底至8月初與專業進修學院聯合主辦兩次數學訓練營,吸引了300人報名,最後甄選出100名參與者。

 

構思與策劃整個數學營的韓博士說:「數學天份應該在小學階段的時候開始培養。」他相信人的天份應該從小發掘,並加以適當的栽培。「數學並非光是計算這麼簡單的一回事。事實上,太多單調的計算練習反而會扼殺孩子對數學的興趣。簡單地說,數學就是關乎應用數學知識培養邏輯思維來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

 

在這個信念的指引下,工作坊內容設計上特別著重趣味性、生活化及團隊精神等元素。參與工作坊的學童須要解決類似的問題:如何量度獅子山至城大的距離?如何花費一筆錢以換取一頓最高營養價值的午餐?在導師的啟發下,他們亦會從下棋、魔術表演、密碼傳遞及日本摺紙的樂趣中領略箇中的數學原理。

 

三位講師對於學員的學習熱誠及數學天份均極為讚賞。Cucker博士說:「當我提出一個問題,他們都全舉起手,而且眼睛閃爍著好奇。我真的期待參與下年的夏日營。」Ismail教授說:「當我回到美國南加州的大學時,我會將一些問題貼在辦公室的門上,看看有多少人可以解答到。」

 

韓博士希望透過數學系籌劃一個計劃,可以和這些天才學童保持聯絡。他說:「像這樣的天份是應該好好栽培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