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附屬公司 千里眼上市

 

城大參與創立的「千里眼控股有限公司」於5月8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此項創舉使得城大成為香港首家把附屬科技公司上市的大專學府,為城大近年的發展豎立起一面新的里程碑。

 

千里眼是一個透過電話線路傳送的閉路電視遙控監察系統,其最新型號TeleEyePro更是全世界以電話線傳送的最快速的視像監察系統。「千里眼控股有限公司」的產品已經為逾30個國家的五百多個客戶所採用。

                 

在4月底的公開招股中,「千里眼控股有限公司」發行5,000萬新股,以配股價每股0.6元計算,在扣除有關費用後,千里眼之集資淨額將為2,300萬港元,會用作建立環球銷售網絡以及加強研究開發之用。千里眼之57.8%股權,為城大企業有限公司以及四位千里眼之創辦人所持有,他們分別是:陳作基博士、陳祥發博士、馬志豪博士及何家豪先生。

 

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表示:「千里眼是香港城市大學公開上市的第一家公司,但肯定不是最後的一家。」目前最少還有15個項目在城大的栽培下獲得良好的發展,鍾教授相信這些項目將來亦可如千里眼般成功。

 

千里眼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讓用者以遙距方式管理業務運作,最適合在不同地點設有業務運作的商家使用,例如在內地及其他東南亞地區設有工廠的商家,可以透過千里眼,了解各地倉庫、店鋪或工廠的運作情況。

 

以監察系統來說,千里眼的過人之處在於它擁有全世界最快速的視像傳送器。該系統共有18種不同型號的傳送器,並備有可用九種語言操作的應用軟件。公司最先採用電話線路系統,針對商業用戶如店鋪、工廠、銀行等的需要,現在更進一步利用網頁傳送即時影像,提高產品質效。

 

其產品如互聯網千里眼(互聯網影像監察系統)及千里眼III(供網絡用之影像傳送器),可應用於智能大廈、交通監察、電子商貿及電子推廣,目標客戶還可推廣至普羅大眾及家庭用戶。陳作基博士說,事實上,這些產品已透過與另一家城大附屬公司研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售予本地一家大型地產發展商,用作遙距管理全港約200幢大廈的運作情況。

 

陳作基博士指出,公司現在正在研製供流動器材使用的即時影像傳送,向另一個高峰挑戰。他說:「用者將來即使在旅途上,亦可透過個人數碼助理器管理業務。」陳博士相信大約於一年內,他們便可設計出供流動電話使用的軟件。陳作基博士相信,由於公司具備先進的訊息處理技術,並且擁有可作多方面應用的產品系列,它在市場上一定可以佔有一個獨特的位置。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