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間城大附屬公司公開上市

霍利莎

 

城大將成為首家把附屬科技公司成功上市的本地大專學府。這項成就為城大近年的發展豎立新的里程碑。城大有份創立的「千里眼控股有限公司」計劃發行5,000萬新股,共佔公司股權27.8%,在香港創業板公開招股。當中4,200萬股將以批股形式出售,餘下800萬股則供公眾認購。以配股價每股0.6元計算,在扣除有關費用後,千里眼之集資淨額將為2,300萬港元,會用作建立環球銷售網絡以及加強研究開發之用。


千里眼之57.8%股權,為城大企業有限公司,以及四位千里眼之創辦人:陳作基博士、陳祥發博士、馬志豪博士及何家豪先生所持有。

舊地重遊講述創業經過

城大於4月23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有關千里眼的上市計劃。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表示:「千里眼是香港城市大學公開上市的第一家公司,但肯定不是最後的一家。」目前最少還有15個項目在城大的栽培下獲得良好的發展。鍾教授有信心這些項目將來可如千里眼般公開上市。原為城大電子工程系教授、現任千里眼行政總裁的陳作基博士,於4月24日在城大多媒體會議室舉行講座,講述創立科技公司的抱負和經驗,他說:「我在城大工作了超過15年,差不多是我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今天重臨舊地演講,對我來說,實在很有意義。」

千里眼於1994年創立,資金來自大學貸款500元以及各創辦人籌集的500元。其後,大學再向公司貸款30萬元,並由創辦人籌集等額的資金。「我們只用了很少的資金成立這家公司。」陳博士笑說:「相信在旺角開辦一個報紙攤檔所需的資金還要更多!」公司創業初期開發的第一項產品是為調制解碼器而設的語音附件。產品在科技製作上雖然成功,但在市場銷售方面卻失敗了。幸而,公司在同一時期研製了千里眼,它的發展就順利多了。「我們還在研製產品原型時,已有人對它感到興趣,並放下訂金,令我們深感產品大有可為。」

先進的遙控監察系統

千里眼是一個遙控監察系統,其好處是可以讓用者以遙距方式管理業務運作,最適合在不同地點設有業務運作的商家使用,例如在中國大陸及其他東南亞地區設有工廠的商家,可以透過千里眼,了解倉庫、店鋪或工廠的運作情況。陳博士補充說,這些商家財力雄厚,因此千里眼可以合理的價錢出售。「我們在短短兩年間償還了所有貸款,而公司至今共派發了500萬元的股息。」

以監察系統來說,千里眼非常獨特優秀。該系統共有18種不同型號及速度的傳送器,並備有可以9種語言操作的應用軟件。公司最先採用電話線路系統,針對商業用戶如店鋪、工廠、銀行等的需要,現在更進一步利用網頁傳送即時影像,提高產品質效。公司的產品包括互聯網千里眼(互聯網影像監察系統)及千里眼III(供網絡用之影像傳送器),可應用於智能大廈、交通監察、電子商貿及電子推廣。目標客戶還可推廣至普羅大眾及家庭用戶。陳博士說,事實上,這些產品已透過與另一家城大附屬公司e.EnergyTechnologyLtd的合作,售予本地一家大型地產發展商,用作遙距管理全港約200幢大廈的運作情況。

跨越界限放眼將來

陳博士說,公司樂於接受挑戰,現正研製供流動器材使用的即時影像傳送。「用者將來即使在旅途上,亦可透過個人數碼助理器管理業務。」陳博士相信大約一年內,他們便可完成編製供流動電話使用的軟件,但要待第三代無線通訊技術啟用後才可應用。「遙距管理、流動商貿及流動市場推廣都是潛力很大的市場。」陳博士說:「我們正努力修改原來的壓縮技術,以適應各種不同的需要。我們還會為產品逐步加上不同的應用功能。」

陳博士相信千里眼在市場上有其獨特的位置──公司具備先進的訊息處理技術,並且擁有可作多方面應用的產品系列。「技術與品牌是我們用以保衛市場之法門,而我們已成功為千里眼建立良好的品牌。」公司現有的客戶包括匯豐銀行、英國航空公司、和記環球電訊及內地的海關部門。

「我們擁有強大的研製開發部門──員工約佔公司總人數的三分之一。事實上,公司將專注於兩大項目:產品開發及市場推廣。其餘的工作則外判予其他公司。」公司目前設立的分銷網絡覆蓋逾25個國家,而產品的邊際利潤亦很理想。公司上市後,所得資金將用以增加產量,提高盈利。此外,公司將在東京、倫敦、新加坡及中國大陸設立辦事處,以加強千里眼的品牌推廣。「我們要實現一個跨越界限的理想。我們是本地第一家上市的大學附屬公司,希望你們為城大的成就感到自豪,並且努力為城大爭取更大的成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