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學習支援中心

 

四個教學部門——生物及化學、電子工程、經濟及金融、會計學系——以及教與學發展中心,正攜手進行一項促進學生學習與成長的計劃。該項名為「虛擬學習支援中心」的計劃,目的是在互聯網上設立一個特定的場所,讓所有參與的教學部門上載一些特別為幫助學生學習與成長而設的網頁。計劃獲教育發展撥款支持,於去年九月推出,現正鼓勵更多教學部門加入其行列。

今年二月底,副校長(教育)高彥鳴教授還為該中心於校內舉行的展覽會主持開幕禮﹐向學生及教職員介紹這個網上學習資源中心。

負責統籌該項目的總監、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關利平博士說:「我們的目的在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模式——由被動變為主動。這種模式可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分析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對訓練學生掌握終身學習的技巧很有幫助。」

虛擬學習中心網站現時由一個主頁及四個教學部門開發的支援學習網頁組成;主頁由教與學發展中心負責。在促進學生學習的大前提下,個別教學部門對網頁內容享有高度的自主權。一些網頁會比較著重本科知識的灌輸,而另一些則可能會偏重課堂以外的學習。每個參與部門均聘有學習統籌員負責網站的運作以及更新網頁內容。

主網頁是其他教學部門網頁的共同平台,內容以一般學習技巧、網上工作坊以及實用技巧例如寫作學期習作、考試或陳述報告的技巧為主;亦提供學生發展事務處網站的相關網頁連絡。

關博士說:「以學生為對象的網站多如恆河沙數,我們在吸引及維持他們的瀏覽興趣方面下了不少心思。」心理測驗與問答遊戲的內容加強了網頁的趣味性、網上時事討論會針對與本科學習息息相關的新聞,提高學生對時事的興趣。此外還有聊天室、佈告欄、以及學生交流區,建立同學之間的社團歸屬感。網上字典以及與本科學習相關的超連結,則提高了網站的實用性。關博士說﹕「我們希望虛擬學習支援中心將成為學生在課堂以外的一個重要的學習資源中心。」四個教學部門的虛擬學習支援中心網頁已上載於http://vlsc.cityu.edu.hk,讓有興趣的教職員瀏覽。你亦可與參與這個計劃的部門代表聯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