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科技的結合 創意媒體學院開創未來

胡樂明

 

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講話常有雋言警句,例如他形容中國以審慎的態度處理開放改革為「摸著石頭過河」。校長張信剛教授認為用這句話來形容今天以知識為本的世界也很適當,因為現今科技與互聯網爆炸性的轉變,令我們經常要在變化急流中揣摩自己應走的路向。

 

當被問及城大的創意媒體學院未來的發展時,張教授即引用上述鄧小平充滿智慧的雋語,來形容學院要在國際學術界揚名的困難。「從最先提出設立創意媒體學院開始,我們便知道這是一條有待摸索的崎嶇道路。」張教授說:「我們知道設立這個學院是對的,卻不清楚該怎麼將它落實。我們只能夠探索自己應走的道路,小心摸索水底的石頭。」

 

向目標大步邁進

 

不過,經過短短兩年半的摸索和與校長及顧問委員會的多次諮詢後,學院終為自己制訂了明確的路向。從下學期開始,學院將開辦全港首個媒體設計及科技藝術碩士課程;大學同時宣佈落實興建媒體大樓的計劃,預期在2004或2005年落成。此外,最重要的是,大學已委任了一個新的顧問委員會,以協助學院向目標大步邁進。

 

新委任的顧問包括多位在創作、數碼製作及傳播界的重量級人物:電訊盈科(大中華地區)主席陳慶祥先生;來自紐約的前數碼媒介巨擘Digital Domain主管、現任YackInc.營運及財務總監StevenFredericks博士;以及陽光文化網絡電視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主席吳征博士。張教授指出,扼要來說,顧問建議學院應得到大學高層的參與、課程範圍須在創作與科技之間取得平衡,並汲取其他學院的意見和構思。

 

「顧問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值得我們深思。雖然我們一向緊守宗旨,不過他們提醒我們要更加留心,不要偏離原訂的目標。」張教授解釋:「事實上,他們對學院迄今取得的成就評價極高,並且非常欣賞學院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典型的香港拼勁精神!」

 

張教授未來將擔任督導委員會的主席,確保學院貫徹大學訂立的目標。張教授說:「顧問認為我得留心學院的發展。這樣簇新的機構很容易走上歪路,到時要糾正就恐怕太遲了。」

 

培養全面的專才

 

張校長和學院院長崔明慧教授最關注的範疇之一,是如何收錄既具創意又具有科技能力的優秀學生。張教授表示:「你不可能給泥水匠一個鑿子,然後期望他創作出『大衛』或『聖母哀基督』等偉大雕像。」

 

事實上,創意媒體學院跟其他相類院校不同的地方,正是學院將把學生訓練為全面的通才,不僅要富有創意,更要能掌握商業和科技等方面的技術。崔教授指出:「我們跟顧問討論後,決定學院應該發展真正的跨學科課程。那也就是說,學科的範圍不只包含科技,還要有人文科學如哲學、政治學、倫理學等等。我們不僅要跨越這些學科,還要深入探討。」為此,學院決定開辦全港首個藝術碩士學位(MFA)課程。從下學期起,學院將取錄20位新生修習該研究課程。

 

學院目前設有兩個學位課程:媒體科技副文學士學位創意媒體文學士(榮譽)學位。學生共有185人,當中修讀副學士學位的有76人,本科生109人。去年11月的第15屆畢業典禮上,42位該院的副學士學位畢業生中,有25人繼續修讀學院所辦的學士學位課程。從此亦可見學院有需要開辦高等學位。

 

藝術碩士學位是投身業界的踏腳石

 

在崔教授眼中,藝術碩士學位是進修各項相關學科的踏腳石。「這項課程很著重獨立批判思考訓練,希望學生能夠重組思考的模式。我們的目標不僅是讓學生掌握媒體藝術——我們並不希望學生成為純藝術家、工程師或技術員,而是能夠綜合各方面的藝術才能,與我們共同創造這個新學科。」

 

「香港很需要這新門學科,這叫人很感興奮。我們是有不少電腦科學家,但當中有多少人能在其專門知識上發揮創意呢?恐怕沒有。」

 

身為藝術碩士學位課程計劃小組組長的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傅思儉博士(Dr Steve Fore)表示,學院開設研究生課程是很重要的一步。他說:「我們決定開辦藝術碩士學位課程,有多個理由。這是目前在創意領域內可得的最高學位,也是最終的學位。我們研究過香港的其他藝術課程,發覺尚未有開辦藝術碩士學位。唯一只有香港中文大學設有的一個課程,但他們只有兩位學生。」

 

「此外,我們希望為有志投身業界工作的畢業生提供紮實的訓練。我們的藝術碩士學位課程有很清晰堅定的目標。這是全日制的密集式學習課程,要求學生高度投入。」傅博士預期畢業生可晉身業界工作,擔任重要的職務。他補充說:「我們將為學生設計一個嚴格的課程組合,包括訓練行政及實務技巧以及靈活的想像力,而這樣的才能正是本地業界所急切需要的。」

 

他相信,藝術碩士學位(MFA)並不表示研究課程的終點。學院正考慮在哲學碩士學位和其他研究領域以及與人文科學相關的範疇內,發掘繼續進修的可能性。

 

獨特的課程

YackInc.是網上報導互聯網活動的國際知名機構,其營運及財務總監Steven Fredericks博士,是新委任的10位顧問成員之一。去年12月訪問城大後,他表示很欣賞學院迄今所取得的成就,並對學院未來發展寄予深切期望。曾參與電影《鐵達尼號》及《真實謊言》製作的的Fredericks博士說:「據我所知,亞洲未有其他類似的學院。這是我所知道的第一個全新創設、並由創意作主導的課程。有些藝術學校設有類似的課程,但它們並沒有涉及科技方面的,那是個極端的錯誤。我相信,在大型大學裡設有這樣的課程,城大是全球唯一的一家。」

 

Fredericks博士贊成學院應著重吸引具創意的學生入讀,但同時建議課程應強調揉合科技及人文科學。他說:「我認為學院與業界之間可產生協同作用。學院應了解業界的要求,培養出具有市場價值的學生。課程範圍應廣闊,讓學生全面了解各種媒體的運作。」

 

「學院設計的課程應先訂立創意內容,再跟科技業界說:『這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請你協助我們將它帶進業界。』我們並非要把學生訓練為電腦程式編寫員,而是能夠用電腦繪畫的藝術家。」

 

媒體大樓的多學科設計

學院縱有多項發展大計,卻面對缺乏場地的重大問題。學院目前有40位員工,而年底開辦藝術碩士學位課程以及加上第三年的本科生後,學生人數就會由現在的185人增至250人。幸而到2004或2005年,毗鄰歌和老街學生宿舍、面積達13,400平方米的媒體大樓落成時,場地問題就可獲得解決。樓高五、六層的媒體大樓除了設有課室和辦公室,還有錄音室、活動室、攝影室和隔音室。

 

張校長指出新大樓不僅會容納創意媒體學院,還有其他與創意媒體學院交流合作的部分院系,包括電腦科學以至電子工程。張教授說:「要是創意媒體學院不引入及融合其他學院的專才,例如法律學院對知識產權的認識,以及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商學、科學及工程等學院的投入,那就太可惜了。只靠為數不多的員工去應付所有學生的要求是不可能的,學院必須結合各方的專才,與其他院校多作交流。」

 

正在「摸著石頭過河」的創意媒體學院,將如何兼容各科走到河的彼岸,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