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行 健 談 創 作

陳淑宜

 

去年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先生,1月31日應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和《明報月刊》之邀,到城大進行了一場公開演講,吸引了逾千嘉賓蒞臨親睹他的風采。

 

校長張信剛教授在致歡迎詞時表示,香港城市大學雖然是一所極為年輕的大學,可是這卻已是他任內所接待的第五位到訪城大的諾貝爾獎得主。

 

高行健此次演講,談的主要是他個人對文學創作的看法。為了避免談得空泛,他先從自己寫作《靈山》的過程談起,進而觸及小說的意義和形式的問題。他風趣地說﹕「我年輕的時候,文章老發表不了,因為人家看不懂。這就促使我去思考小說是甚麼和小說的形式等問題。」

 

在經過半生的探索、實踐,甚至獲得文學界的最高榮譽後,高行健還是頗有感慨地說﹕「小說的形式千變萬化,小說還沒有寫完,我還要繼續尋找更新鮮的形式……若干年後,等我化為骨灰後,別人也還要繼續找下去。歷史就是這麼一個來無蹤、去無影的長河,藝術史也差不多如此。」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