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和谐大使

背景和理念

和谐大使计画,是透过朋辈领袖和高危学生的接触和相处,从中感染低年级的学童如何正面地处理人际关系和朋辈相处的情况。 藉此缔造一个充满和谐关爱气氛的校园文化。

根据Erikson (1968) 社会心理发展阶段理论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Stage Theory),青少年期(12-18岁)的学童正藉经历寻找身份认同的重要阶段,故十分注重塑造个人的独特性,及建立个人价值观。 青少年会透过模仿 (Modeling),学习及塑造合适自我的身份认同及建立自我价值,同时亦重视朋辈认同 (Peer Conformity),青少年会透过不同的群体,建立出个人的朋辈网络。

学校是学童渡过青少年期的地方,同时亦是朋辈的主要来源,故透过和谐大使计画推动高年级的学长去关怀低年级的高危学童,有助提供一个正面和友善的模仿对象给他们效法。 亦可为高危的学童增强对学校的联系和归属感,而学长亦借着他们过往的经历,较能明白理解低年级学弟妹所经历和面对的事情,比社工、老师的角色和身份,更能进入守护对象的天空和心境,较易于建立一个紧密而互信互谅的朋辈关系。

有关和谐大使计画的研究内容和结果,请参阅《和谐大使服务手册》。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