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画历史

2006至2009年

本计画首三年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青少年综合服务(乐Teen会)合办,获优质教育基金赞助,旨在减少校园欺凌,为本地建立一套有效的防治策略。

起初计画的服务对象为中学生(中一至中三):2006-07年度以反应型攻击者(Reactive Aggressor) 及退缩型受害者 (Passive Victim) 为介入对象;2007-08年度以操控型攻击者 (Proactive Aggressor) 及攻击型受害者 (Aggressive Victim) 为介入对象;2008-09年度则集中介入两类攻击者。

三年来计画共为三十间中学提供服务。

2009至2011年

计画于2009年再获优质教育基金拨款,把研究范围从中学扩展至小学,冀从小学生着手,遏止校园暴力。

计画在此两年集中处理小学(小四至小六)的两类攻击者。

在小学阶段,家长对学童的身心发展及成长担当重要的角色,因此,本计画除开设学生治疗性辅导小组外,还特地为小学学童及家长设计另外两种治疗性辅导小组,当中包括特别为家长而设的家长治疗性辅导小组, 以及家长和学童一同参与的亲子治疗性辅导小组。

在 「有教无『戾』-校园欺『零』计画」 完结之后,研究团队不断开发出不同的介入方法来减少学童的攻击行为。

2014至2017年:中国武术与伦理介入方法

此计画于2014年获大学拨款委员会优配研究金拨款约四十一万。服务对象为小二至小五的学生,以操控型攻击者和反应攻击者为介入对象。学生透过参与10节的中国武术小组,学习武功及武德,从而学会以德服人,并且懂得控制和忍耐情绪。

详情可浏览: C.A.R.E. Lab ——  中国武术与伦理介入方法

2015至2018年:奥米加三补充剂介入方法

此计画于2015年获大学拨款委员会优配研究金拨款约七十六万,以中小学中的操控型攻击者和反应型攻击者为服务对象。旨在透过持续六个月每日为学生提供奥米加三补充饮品,来减少他们的操控型攻击行为及反应型攻击行为。

详情可浏览:C.A.R.E. Lab ——  奥米加三补充剂介入方法

2018至2020年:故事介入方法

此计画是与安徒生会合办,于2018年获大学拨款委员会优配研究金拨款约七十一万,是世界首次以社会讯息处理理论(Soci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Model, SIP)为基础,透过讲故事作为治疗的方法来减少小学生(小一至小四)的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行为,并提升学童的社交技巧。

详情可浏览:C.A.R.E. Lab ——  故事介入方法

获颁奖项

五年以来本计画为全港七十七间中小学提供服务,共获优质教育基金拨款共约一千一百万元,而且成效显著,荣获本地及国际殊荣:
年份 颁发机构 奖项
2019年 香港城市大学 杰出研究成就影响力奖
2017年 香港城市大学 知识转移奖: 优异奖
2013年 美国反欺凌首脑会议 国际研究奖:英雄奖
2012年 香港城市大学 杰出知识转移奖
2008年 优质教育基金 杰出计画奖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