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性评估工具(学生)

反应型攻击者pdf

激怒反应
来源: Anger Response Inventory (Tangney, Wagner, Gavlas & Gramzow, 1991)

此工具主要评估学童在面对一些激发其愤怒情绪的情景时,会引起愤怒的程度、所作出的反应及对于后期结果的理解。 所提问的情景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会遇到时会令人容易发怒的,学童需尝试想象一下自己身处访问员所描述的那个情境,按每个情景回答五项问题:

  1. 「在这个情景中你会有多愤怒呢? 」(测试其激起愤怒情绪的程度)
  2. 「你有多想去反击你的同学 / 处理呢个情况 / 宽恕同容忍佢呢? 」(测试其意图及想法是具建设性、心深不忿、或任性易怒的)
  3. 「你会作出哪些实际行动? 」(测试其选取哪些攻击性和非攻击性的反应)
  4. 「为什么你会选择这个方法? 」 (了解其在自我、别人和情况上作出的认知评估)
  5. 「你试想实际上你会怎样做,你认为这件事长远来说会发展成怎样? 」(评估其在自我、别人和情况上的后果考虑)

 

预期后果
来源: Outcome Expectancy Vignettes 是从多份学者研究预期后果及攻击目的的数据馈集而成 (i.e. Asher, Chung, & Hopmeyer, 1995; Crick & Ladd, 1990; Hubbard, Dodge, Coie, Cillessen, & Schwartz, 1999; Perry et al., 1986; Slaby & Guerra, 1988)

学童需要想象自己身处访问员所描述的那个情境,访问员向学童发问如身处攻击性场面时会预期有甚么结果。 情境包括三大类: 反应性、操控性(工具)和操控性(集体欺凌)。 学童会被问及有关该情景的问题:

  1. 选择攻击性反应处理问题的后果
  2. 对方对自己的观感
  3. 其他围观同学的观感
  4. 自己的感受
  5. 预期事后会受伤及受罚的可能性

 

社交问题处理
来源: 改编自Interpersonal Problem Solving Analysis (IPA; Marsh, 1982)

访问员按学童性别,描述一个关于朋辈相处的社交问题,和发问六条相关的问题:

  1. 「你觉得有什么问题呀? 」(如何分析处境及界定问题)
  2. 「你想到有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数量)
  3. 「在你刚刚说的方法入面,哪个方法你认为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呢?」(选取最好的解决方法)
  4. 「哪个方法你认为是第二最好的解决方法? 」(选取的后着)
  5. 「如果你抢了他的足球,还推撞佢,你认为有什么事会发生在你身上呢? 」(预期的后果)
  6. 「你认为你之后会有什么感受呀? 」(情绪反应)

回顶端

 

操控型攻击者pdf

学生会被问及5个由计划研究成员设计的情景题。5个情景题涉及利益分配、利益诱惑、欺凌事件,以及校园生活上遇到的难题或争执,研究员透过了解学童于不同情景的反应,以及反应背后的理由,评估他们的操控型攻击性,如自我中心、缺乏同理心、以攻击行为解决问题、将攻击行为合理化等。

回顶端

 

退缩型受害者pdf

压力情景处理
来源: Home Interview with Child (Dodge, Bates,& Pettit, 1990)

此情景处理原为评估小孩面对假切性情景时所作出的意图归因及攻击反应。 为切合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及校园环境的真实性,特意作出一些调节。 四个情景为一些在校园会遇到的小麻烦,学童会答相关的三个问题:

  1. 「你觉得他为什么这样做呢?」(意图归因)
  2. 「发生这件事之后你会怎样做?」(反应)
  3. 「有什么原因令你会这样做?」(信念)

回顶端

 

攻击型受害者pdf

学生在访问中会回答3条情景题。 第一个情景题取材自Home Interview with Child (Dodge et al., 1990);第二个情景题取材自一份研究儿童社会讯息处理的文献(Camodeca, Goossens, Schuengel, & Terwogt, 2003);第三个情景题则由计划研究成员针对攻击型受害者的特性设计出来。

第一和第二个情景题属于中性的人际关系情景,而第三个情景题则是一件于校园发生的欺凌事件,研究员透过了解学生反应背后的理由去评估他们是否攻击型受害者,如敌意归因、愤怒反应、将攻击行为合理化以面对欺凌。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