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设计

2009-10及2010-11年度

这两年的研究以小学生(小四至小六)为小组介入的对象,2009-10年度针对「反应型攻击者」;2010-11年度针对「操控型攻击者」。

我们同样采用了严谨的实验设计。 我们采用了国际常用及认可的量表,评估及筛选出潜在的攻击者,并且对参与的学童作出多次的评估。 小组介入开始前,参加的学童会先接受一次评估 (前测) ,深入地评估他们参与小组的适合程度,作为评估成效的基线。 然后,约一个学期的介入完成后,学童将会再接受评估 (后测) ,并在三个月、六个月及一年后作出跟进及追纵评估,藉此验证学童在接受介入服务前后的变化,并以具科学化的量性及质性方法为评估成效的基础。

介入方法

共有三种不同的介入方法: 学生小组、家长小组及亲子平行小组。 小组旨在减少学童的攻击行为,改善家长的管教方法,以达致良好的亲子关系。 已知的或被评为潜在的反应型/操控型攻击者会被随机安排进入其中一个组别。 然而,由于部份参与亲子平行小组或家长小组的学童家长,未能安排时间参加,本计画会将这些学童安排入学生小组,而另行安排与该学童的攻击分数相若的另一名学童填补家长小组或亲子平行小组的空缺。

对照小组 (Control Group)

我们亦加入了家长对照小组及学生对照小组,以评估小组成效。 学生小组及家长小组均会有相应的对照小组以比较成效,亲子平行小组则不设对照小组,以学生实验小组及家长实验小组作对照,以测试亲子平行小组的共同介入,与他们其中一方的单方面介入之间可能存在的区别。 对照小组会安排学童参与一些与欺凌和暴力问题没有直接关系的小组,例如:探讨学习动机小组、家长的自我了解小组等。

实验设计

参加者 介入方法 对照小组
学生 学生小组 学生对照小组
家长 家长小组 家长对照小组
学生与家长 亲子小组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