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 The C.A.R.E. Lab 開創的「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 (Project C.A.R.E.: Project o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t Risk Education) 一直致力防治校園欺凌的工作。

本計畫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法 (Cognitive-behavioural Therapy; CBT) 小組輔導,並配合全方位和多系統的反欺凌教育,改善學童的成長環境,全面地處理校園欺凌的問題。基於本計畫的成功經驗,研究團隊其後亦嘗試透過多種具創新性的介入方法去減低學童攻擊行為,減少校園欺凌問題;這些介入方法包括:中國武術與倫理介入方法奧米加三補充劑介入方法故事介入方法

本計畫得到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共約一千一百萬元,而近年來的研究計畫亦曾三次得到大學撥款委員會優配研究金(GRF) 撥款共約一百九十萬元。由2006年起至今,這些計畫已經服務過香港120間中小學,並取得顯著成效,同時亦獲取多項本地及國際殊榮:

  • 於2019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傑出研究成就影響力獎」;
  • 於2017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知識轉移獎:優異獎」;
  • 於2013年榮獲美國反欺凌首腦會議「國際研究獎:英雄獎」;
  • 於2012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傑出知識轉移獎」;及
  • 於2008年榮獲優質教育基金「傑出計畫獎」。

此網頁除了介紹本計畫的理論、研究及活動外,亦提供各輔導小組的大綱、工作紙及示範影片,予學校因應需要自行開辦。

我們同時介紹了老師、社工、輔導人員及家長處理不同的攻擊者和受害者時的方法及技巧,期望令他們能更有效地介入校園欺凌個案。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 完結之後,研究團隊不斷開發出不同的介入方法來減少學童的攻擊行為,並幫助學校、政府不同部門(教育局、警務處、社會福利署及懲教署)及前線專業輔導員、註册社工、教育及臨床心理學家、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等,提升他們對攻撃及欺凌行為有著嶄新精準的分析,以達致根本的治療果效。所有介入策略均具有科學驗證來證明有顯著的成效,並多年來一直刊登於頂尖的國際期刊。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以進一步了解不同的介入方法及實證研究: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