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和谐大使

活动内容

选拔和谐大使

和谐大使由学校的高年级学生(中四至中六)担任,学校老师先挑选有兴趣及具潜质的学生作进一步面试,并用量表就大使所需的特质对候选人表现评分。 面试约一小时,先由老师/社工/辅导人员介绍和谐大使活动计画,并以小组形式进行面试(约十名候选人为一组)。 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情景讨论、问卷填写及分组合作游戏。 过程中老师/社工/辅导人员会观察学生之创意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主动性、领导能力、合作性、沟通技巧及应变能力。 老师/社工/辅导人员可按学校需要选拔出多于十位的和谐大使,更可按实际情况安排及调节和谐大使与守护对象的比例。

候选人特质测量表及问卷

i. 自我介绍

候选人作简单介绍

ii. 情景讨论

讨论内容包括对和谐校园的看法及情景处理(与守护对象相处)等问题,例如,何谓和谐校园? 如何能达到理想中的和谐校园?

iii. 问卷填写

填写问卷以了解候选人的个人背景及参与意向,问题包括个人长处、筹办活动的经验及有意参加和谐大使之原因等。

iv. 分组合作游戏

分组活动中,候选人需与其他候选人合作,运用提供的物料于限时内完成指定任务。

和谐大使训练课程

和谐大使计画强调深入的朋辈辅导,协助守护对象解决情绪困扰及人际冲突等问题。 在训练的过程中,被挑选担任和谐大使的同学,将接受为期两天,一共四个阶段的朋辈辅导技巧训练。 这个训练课程是在和谐大使计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训练课程可以达到以下的功能:

i. 目的、内容及角色

让和谐大使深入了解计画理念、目的及其角色的责任。

ii. 有效辅导技巧

提高和谐大使对守护对象的思想、行为和情绪的认识,并使他们易于接纳守护对象。 同时,加强和谐大使的沟通及辅导技巧,藉以建立安全及信靠的关系。 鼓励和谐大使抱着循循善诱的态度感染守护对象,让他们作出正面的改变。

iii. 处理人际冲突的技巧

教导和谐大使如何处理与守护对象之间的冲突,从而协助和谐大使与守护对象建立良好和互信的关系。 同时,亦增强和谐大使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

iv. 举办活动的窍门

培训和谐大使筹办大型活动的能力。 透过彼此分工合作,同心协力地商议和策画,推行适合守护对象的课余活动,从而建立包容互助的团体精神。

和谐大使训练流程(节录《和谐大使服务手册》 p.19 - 35)

大使手册

推动和谐校园活动(节录《和谐大使服务手册》 p.36 - 43)

老师/社工/辅导人员的角色

i. 协助活动推行

  1. 协助和谐大使策画及推行各种促进和谐校园气氛之活动,就活动形式、活动内容、财政预算等各方面给予意見
  2. 督导和谐大使如期填写及递交活动计画书、活动检讨表及活动索赔表格等有关文件
  3. 督导各活动的筹备进度,提醒和谐大使需按活动计画书内的进度表准备及进行活动
  4. 督导和谐大使举办的活动当日的进行情况,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

ii. 督导和谐大使与守护对象面谈情况

  1. 提醒和谐大使于每次面谈后填写「大使手册」内的守护周記
  2. 评阅「大使手册」内的守护周记及中期检讨表
  3. 定期与和谐大使联络,了解大使与守护对象的面谈情况,如关系建立程度、守护对象对大使的信任程度等
  4. 就和谐大使与守护对象面谈时遇到的困难提供意见及情绪支持
  5. 监督和谐大使与守护对象之间的互动,当和谐大使遇到困难和面对特殊情况时(例如:守护对象表示有自杀倾向或两者互生情愫等)需立即介入及支持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