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性评估工具(老师)

1. 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问卷-老师量表pdf

来源: Reactive and Proactive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 Teacher Rating Scale (Raine et al., 2006)

介绍: 此问卷源自学童填写的「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问卷」,题目互相呼应,以老师的角度去评估学生是否属于反应型攻击者或操控型攻击者,有助加深了解学童的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性。

回顶端

2. 儿童行为量表-老师量表(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Child Behavior Checklist – Teacher Report Form (CBCL-TRF; Achenbach, 1991)

介绍: 此量表以老师的角度评估学童8種内在和外在的行为,本研究选取其中4个分量表,分别为「攻击行为」 (Aggressive Behavior)、「焦虑/抑郁」 (Anxious/Depressed)、「专注力问题」 (Attention Problem)及「违规行为」 (Delinquent Behavior)。 分量表的分数愈高,代表该项目的倾向愈严重。 老师因应学童的情况作出评分,例如: 「破坏自己的东西」、「神经过敏或紧张」等,0分代表「不准确」,1分代表「接近或间中准确」,2分代表「非常准确或经常准确」

回顶端

3. 受朋辈欺凌问卷-老师量表pdf

来源: Peer Victimization Questionnaire (PVQ; Lopez, 1997)

介绍: 此问卷原为学生自陈问卷,本研究将其修改为老师报告的问卷。 此量表属于一个多角度的行为评估,有22个项目量度学童在肢体上、言语上和社交上被欺凌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老师须就事情在过去三个月发生在学童身上的频密次数来作出评分: 1分 「从不」、2分 「偶尔」、3分 「间中」、4分 「很多时」至5分「经常」。 这22项分数总和为「综合被欺凌指数」,另外可分别计算出三类欺凌的分数: 直接欺凌(6项)、言语欺凌(8项)和社交排斥(7项)。 基于此量表只描述校园内发生的情景,所以所量度的范围只限于校内被欺凌的情况。

回顶端

4. 社交行为表现问卷pdf

来源: 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 (SDQ; Goodman, 1997)

介绍: 此问卷以老师的角度去评估学童的行为及情绪问题。 原来的量表包括五个分量表: 朋辈关系 (Peer Relationship)、亲社会行为 (Prosocial Behaviors)、行为问题 (Conduct Problems)、过度活跃 (Hyperactivity)及情绪问题 (Emotional Problems)。 在此问卷中,我们使用了「朋辈关系」及「亲社会行为」两个分量表,合共10题。 老师为每一项评分: 0分(不符合) 、1分(有点符合)及2分(完全符合)。

回顶端

5. 教师管教方式量表pdf

来源: Teacher Discipline Style Inventory (TDSI; Tomal, 1998; 2001)

介绍: TDSI是一个评估老师控制课堂纪律方法的量表。 量表评估老师在控制纪律上所担任不同角色的比重,包括: 执行者、放弃者、支持者、谈判专家和谈判者。 老师以 1分(没有)到5分(总是),表示某些行为的发生频率,如: 「我会尽量避免管教我的学生。」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