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个案辅导(老师篇)

介绍

这部份主要为老师提供面对操控型攻击者与其他学生发生冲突时的处理方法,当中包括错误示范、实时处理、事后处理和长期处理。 老师可参考片段内容,以了解控型攻击者攻击行为的动机,协助学生承担负面行为的后果,并鼓励学生以正面途径达致相同的目的。

操控型攻击者

「剪刀、石头、布」事件

正值午饭时候,日东在走廊边走边看图书。 阿俊上前要求日东一起玩「剪刀、石头、布」,输了要被对方打一下。 玩了几个回合,日东都输了,被推了一下。 其后,阿俊更邀请其好友永生一起参与,希儿则在旁欢笑起哄。 日东连环被阿俊推撞了数下。

日东非常惊慌,要求不想再玩「剪刀、石头、布」游戏。 三人开出条件,就是要日东把钱包的金钱全数交出。 最后,日东把二十元给他们,才得以离开活动室。 此时,老师经过活动室,看见四名同学迟迟未返回课室,故上前查问事件。

操控型攻击者特征
认知
  • 暴力是展示自己实力的方法
  • 有目的,为争取个人利益
  • 高估自我能力 ,低估需承担的后果
情绪
  • 缺乏同理心,不顾他人的感受
  • 冷静理智
行为
  • 评估风险,恃強凌弱
  • 擅于争辩,合理化其攻击行为
社交
  • 喜欢连群结党
  • 与其他操控型攻击者形成「朋党」
  • 成为「朋党」的主脑

错误示范

  • 由于操控型攻击者擅于响应老师的问题,并将负面行为合理化,因此,老师在实时处理攻击者行为事件时,一时未能响应他们辩驳的说话,亦未能实时为受害者提供协助。

即时处理

  • 由于操控型攻击者擅于伪装及争辩,因此,老师需避免即场斥责学生,以免造成口舌之争。 此外,老师应细心观察现场情况,并透过跟进个别学生,以便仔细了解事件的始末。

事后处理

  • 老师应先运用客观证据驳斥操控型攻击者的借口,点出其真正意图,停止学生继续辩驳。 老师亦需向学生说明负面行为的后果,指出事件的严重性,并说明其行为是绝对不容许。 此外,老师应给予学生适当的惩罚,学习承担责任。

长期处理

  • 操控型攻击者缺乏同理心,因此老师需让学生代入其他人的感受,明白自己的行为对其他人造成的负面影响。 老师应鼓励操控型攻击者向受害人作出具诚意的道歉。 此外,老师可了解学生负面行为背后的动机,尝试与学生共同寻找正面途径以达到相同的目标。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