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性评估工具(家长)

1. 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问卷-家长量表pdf

来源: Reactive and Proactive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 Parent Rating Scale (Raine et al., 2006)

介绍: 此问卷源自学童填写的「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问卷」,题目跟学童填写的问卷互相呼应。 目的在于以家长的角度去评估学童是否属于反应型攻击者或操控型攻击者,继而进一步了解学童的反应型和操控型攻击行为。

回顶端

2. 儿童行为量表(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Child Behavior Checklist (CBCL; Achenbach, 1991)

介绍: 此量表以家长角度评估青少年8種内在和外在的行为,本研究选取其中的「攻击行为」(Aggressive Behavior)、「焦虑/抑郁」 (Anxious/Depressed)、「专注力问题」 (Attention Problem)及「违规行为」 (Delinquent Behavior)。 分量表的分数愈高,代表该项目的倾向愈严重。 家长因应学童的情况评分,如我经常戏弄他人: 0分(不准确),1分(接近或间中准确)及2分(非常准确或经常准确)。 把属于该分量表的所有题目得分相加得出总分,成为该学童在各分量表上的评分。

回顶端

3. 违规过程筛选问卷pdf

来源: Antisocial Process Screening Device (APSD; Frick & Hare, 2001)

介绍: 违规过程筛选问卷共有20条题目,让家长评估学童有关严重违规、攻击性行为以及精神状态的特性。 家长将会对各项描述作出评分(如: 把他的错误推卸给别人): 0分(最不适当),1分(有时适当)及2分(完全适当)。 当中包含三项评估项目: 感情麻木 (Callous-unemotional Traits)、自恋 (Narcissism)及冲动 (Impulsivity)。

回顶端

4. 冲突策略量表(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Conflict Tactics Scale (CTS; Straus, 1979; Straus & Gelles, 1990)

介绍: CTS结集多项家庭解决冲突的方法,在美国普遍用来量度家庭暴力的情况。 最新改良的版本共有三十九项,组成五个变项: 谈判、心理攻击、身体攻击、性侵犯和身体损伤。

回顶端

5. 家人关系形容词列表pdf

来源: Adjective Checklist (Friedman & Goldstein, 1993)

介绍: 这是一个形容与其他家庭成员态度和关系的自我报告。 它共有20个形容词,包括10个正面的形容词(如: 善良、友好)和10个较为负面的形容词(如: 粗鲁、懒惰)。 家长会对这些形容词评分两次,首先就自己对学童的态度作评分,继而再就学童对自己的态度作第二次评分。

回顶端

6. 家庭问卷pdf

来源: Family Questionnaire (Wiedemann et al., 2002)

介绍: 家庭问卷原用来量度精神病患者与其他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沟通问题。 为了评估学生的家庭气氛,我们将原问卷加以修改。 原来的量表包括两个分量表: 敌对/临界 (Hostile/Critical) 和情绪过度投入 (Emotional Over-involvement)。 在此研究中,我们只使用了情绪过度投入分量表,包括十项 0 至 4 分的题目(从不、很少、有时和经常),如「我倾向为了他而忽略了自己。」

回顶端

7. 子女自我透露问卷(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Child Disclosure (Stattin & Kerr, 2000)

介绍: 此问卷评估学童是否倾向自发地告诉父母自己的行为,此问卷有学童及家长版本,但本研究只使用家长版本。 问卷包含题目如「得到你的批准才可以于平日晚上外出」、「把有关他/她在空余时间所做的事当作秘密不告诉你」等,家长评分为1分(从不)至5分(经常),分数愈高,表示学童愈愿意自发地告诉父母自己的行为。

回顶端

8. 父母教养方式与类别问卷pdf

来源: Parenting Styles and Dimensions Questionnaire (PSDQ; Robinson et al., 2001)

介绍: 此问卷用于研究父母的养育方式,简短版共有32条题目,量度七种养育方式,包括连系 (Connection)、自主性 (Autonomy) 、规制 (Regulation) 、口头敌意 (Verbal Hostility) 、肢体胁迫 (Physical Coercion) 、无理惩罚 (Non-reasoning/Punitive) 和放纵 (Indulgence),题目如「我能响应孩子的感受及需要」、「对孩子爆发怒气」等等。 家长以1分(从不)至5分(总是)评价自己各种管教行为的常用程度。

回顶端

9. 社会问题解决量表(修订版;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Social Problem Solving Inventory-Revised (SPSI-R; D’Zurilla, Nezu, & Maydeu-Olivares, 1996; Siu & Shek, 2005)

介绍: 社会问题解决量表(修订版)是一个有52条题目,研究个人解决问题的量表。 当中包括一些较正面的分量表,例如: 「实证问题导向」、「合理解决问题」,和较负面的分量表,例如: 「负面问题导向」、「冲动/粗心风格」、「逃避风格」。 我们选出其中两个分量表: 「负面问题导向」和「冲动/粗心大意风格」,合共20条题目。 家长对于不同的解决问题方式,以5分制(完全不适合、有点不适合、有点适合、非常适合、完全一致)给予自己不同的评分。

回顶端

10. 过分竞争态度量表pdf

来源: Hypercompetitive Attitudes Scale (HAS; Rockman et al., 1990)

介绍: 父母对竞争的态度很可能与儿童攻击行为有关。 过分竞争为不惜一切代价竞争,以作为维持或加强自我价值的手段(Horney, 1937; 引用自Ryckman, 1990)。 量表共有26条题目以评估不恰当的竞争倾向,如「我不能接受输掉一场争论」和「失败或者输掉一场比赛,令我觉得自己没有用」。 家长以5分(完全不符合、有点符合、一般、很符合和完全符合)回答各项。

回顶端

11. Conners家长问卷(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Conners' Parent Rating Scale - Revised(S) (CPRS-R:S; Conners, 1997)

介绍: 此问卷以家长的角度评估学童的问题行为、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的情况。27项题目分为4个分量表,包括「对抗性」(Oppositional,如「与大人争辩」)、「认知问题」(Cognitive Problems,如「不能完成习作」)、「过度活跃」(Hyperactivity,如「经常蓄势待发或表现『急冲风』」)及「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AD/HD,如「注意力短暂」)。

回顶端

12. 行为障碍/对立违抗性障碍问卷(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Conduct Disorder/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Scale (COD; Raine, n.d.)

介绍: 这问卷提供了对DSM-IV中有关对立违抗性障碍 (Oppositional Deviant Disorder)和行为障碍 (Conduct Disorder),两种与青少年有关的障碍作快速诊断。 家长在此量表中报告他们的孩子是否有违规的行为,如「故意激怒人」,或更严重的行为问题,如「欺负或威胁他人」、「偷东西」等等。

回顶端

13. 一般朋辈问题量表(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General Peer Problem Scale (McCloskey & Stuewig, 2001)

介绍: 此量表共有4条题目去评估子女与朋辈发生冲突的情况,如「经常被戏弄」。 除有助了解学童被欺凌的情况外,也可跟学生的自我评分作比较,以评估家长对子女朋辈关系的了解。 评分由0分「不适合」、1分「颇适合」,至2分「非常适合」。

回顶端

14. 自我效能感问卷-家长职责(版权所限,未能转载)

来源: Self-Efficacy for Parent Tasks Index (SEPTI; Coleman & Karraker, 2000)

介绍:由家长自我评估作为家长的自我效能感,此问卷包含3个分量表: 「纪律」(Discipline,如「我感到困难去决定适当的规则,让子女遵守」)、成就(Achievement,如「对于子女的学业,我给予足够的协助」),及「教养」(Nurturance,如「在给予子女情绪支持方面,我能达到自己的期望」)。 家长因应自己的情况作出评分,由1分「极度不同意」至6分「极度同意」,分数愈高,代表家长对管教子女的自我效能感愈高。

回顶端

15. 凯斯勒心理困扰量表pdf

来源: Kessler Psychological Distress Scale (K-10; Kessler et. al., 2003)

介绍: 这是一个简单的心理压力量表,给家长作抑郁和焦虑症状的自我评估。K10涉及十个有关情绪状态的问题(例如: 无故感到疲倦,紧张)。 家长以1至5分(总是、经常、有时、很少和从不)来回答问题。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