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和谐大使

相处情况处理

此部分介绍和谐大使与守护对象相处时的特别情境,让老师/社工/辅导员可参考一些情境处理重点,以助解答和谐大使面对守护对象时可能遇到的疑难。

守护对象冷淡对待和谐大使: 冷漠的阿伦

就读中三的阿伦性格孤僻,逃避与人接触,不会主动和其他同学谈话。 在学校里,他独自一人,很少参与校园活动,并且对和谐大使的主动接触,表现得十分抗拒。 有一天,阿伦经过走廊回班房时,和谐大使阿文主动上前表明身份,并邀请阿伦参加和谐大使举办的迎新活动。 阿伦对活动不感兴趣,而且冷待阿文,并拒绝其邀请,令阿文不知如何是好。

守护对象向和谐大使发脾气: 情绪激动的阿欣

就读中二的阿欣,因话剧演出选角一事,与两名好友阿思和阿敏吵了起来。 阿欣认为两人是故意针对她,令她失去演出机会。 放学时,和谐大使阿仪看见阿欣独自一人在课室,情绪不太稳定。 所以,阿仪尝试主动接触守护对象了解她当时的情况,但没有细听便劝导她,令阿欣觉得和谐大使并非真诚地去了解事件发生的始末,还对她的情绪带来负面的影响,好像认为她生气是不应该的,所以,阿欣愤怒地离去。

守护对象主动告知犯了校规,和谐大使的处理: 犯规的阿伦

阿伦于校内一直被同班同学整蛊及取笑,常感到不服气,并有报复倾向,想向欺凌者作出反击,但又觉得自我能力不足,并处于道德规范与以暴易暴的挣扎之间,深感矛盾。 一天,他独自经过有机园地,破坏了经常整蛊他那位同学的盆栽,以发泄自己内心抑压的情绪。 之后,阿伦心情忐忑不安,既担心老师得知后会对他作出惩罚,但又不知如何处理,因此,阿伦将事件告知和谐大使阿文。 阿伦要求和谐大使协助隐瞒过错,阿文初时拒绝其要求,但为了保持与阿伦的良好关系,最终也没有主动向老师报告此事。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