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团队 The C.A.R.E. Lab 开创的「有教无『戾』-校园欺『零』计画」 (Project C.A.R.E.: Project o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t Risk Education) 一直致力防治校园欺凌的工作。

本计画透过认知行为治疗法 (Cognitive-behavioural Therapy; CBT) 小组辅导,并配合全方位和多系统的反欺凌教育,改善学童的成长环境,全面地处理校园欺凌的问题。基于本计画的成功经验,研究团队其后亦尝试透过多种具创新性的介入方法去减低学童攻击行为,减少校园欺凌问题;这些介入方法包括:中国武术与伦理介入方法奥米加三补充剂介入方法故事介入方法

本计画得到优质教育基金拨款共约一千一百万元,而近年来的研究计画亦曾三次得到大学拨款委员会优配研究金(GRF) 拨款共约一百九十万元。由2006年起至今,这些计画已经服务过香港120间中小学,并取得显着成效,同时亦获取多项本地及国际殊荣:

  • 于2019年荣获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成就影响力奖」;
  • 于2017年荣获香港城市大学「知识转移奖:优异奖」;
  • 于2013年荣获美国反欺凌首脑会议「国际研究奖:英雄奖」;
  • 于2012年荣获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知识转移奖」;及
  • 于2008年荣获优质教育基金「杰出计画奖」。

此网页除了介绍本计画的理论、研究及活动外,亦提供各辅导小组的大纲、工作纸及示范影片,予学校因应需要自行开办。

我们同时介绍了老师、社工、辅导人员及家长处理不同的攻击者和受害者时的方法及技巧,期望令他们能更有效地介入校园欺凌个案。

「有教无『戾』-校园欺『零』计画」 完结之后,研究团队不断开发出不同的介入方法来减少学童的攻击行为,并帮助学校、政府不同部门(教育局、警务处、社会福利署及惩教署)及前线专业辅导员、注册社工、教育及临床心理学家、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等,提升他们对攻撃及欺凌行为有着崭新精准的分析,以达致根本的治疗果效。所有介入策略均具有科学验证来证明有显着的成效,并多年来一直刊登于顶尖的国际期刊。详情可浏览以下网页,以进一步了解不同的介入方法及实证研究: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