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缩型受害者 (Passive Victim)

基本理念

退缩型受害者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很低,他们认为自己的存在毫不重要,经常认为受到别人的欺凌是因为自己没有优点长处而造成的,所以经常责怪自己 (Carney & Merell, 2001)。 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事情,他们倾向自责,内化为自己的责任(内化归因Internal Attribution; Boxer & Tisak, 2003),认为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或犯错所造成,而自己并没有控制大局的能力。 这些想法构成了他们退缩的倾向。

特点

McNamara和McNamara (1997) 指出,退缩型受害者的身型较为细小、瘦弱,而且在体力和运动方面的表现低劣,无法抵抗强而有力的攻击者。 当他们受攻击后,通常会哭泣、退缩、抽离人群和作出闪避。 他们的学术成绩在小学阶段普遍不俗,但升上中学后,因他们经常受到被欺凌的困扰,他们会长期缺课、逃避回校,以致成绩日差 (Olweus, 1993)。

退缩型受害者的性格较为沉静、谨慎、焦虑及非常敏感。 他们缺乏与人沟通的技巧,人际关系疏离(Glew, Rivara, & Feudtner, 2000)。 他们很少说话,亦缺乏自表技巧 (Assertive Skill; Schwartz, Dodge & Coie, 1993)。 在校园里,他们经常独自流连(Olweus, 1993),但与老师或社工的联系却比同辈较为紧密。

家庭背景

一般退缩型受害者的父母均过份照顾及保护子女,当他们知道子女感到焦虑和没有安全感时,便会为子女提供一个非常安全的避难所,父母甚至让子女不需要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只指导他们如何逃避, 却没有教导子女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处理冲突的技巧 (McNamara & McNamara, 1997)。 父母过分为子女承担责任,让他们能逃避困难,子女便无法从事件中学习,更勿论成长。 所以,当子女要独自在校内面对冲突或人际关系问题时,他们既不懂面对,也不会解决,最后只好选择逃避了事 (Hilton, Anngela- Cole & Wakita, 2010)。 即使学童学会了这些解决人际关系问题的技巧,他们亦不愿意运用出来 (Hoover et al., 2003),常常倚赖父母的帮助。 因此,他们缺乏独立自主能力 (Kameguchi & Murphy- Shigematsu, 2001)。

负面影响

研究文献指出,退缩型受害者有着持久性的内在失调症状 (Internalizing Disorder),例如饮食失调 (Bond, Carlin, Thomas, Rubin & Patton, 2001)及专注力失调 (Kumpulainen, Rasanen, & Puura, 2001)。 他们恐怕被人欺凌后,又再次遇到欺凌,以致他们不能集中精神做事,精神恍惚。 每每在需要上学的日子,他们便出现身心症的症状,如头痛和胃痛等等,晚上不易入睡,睡不安稳 (McNamara & McNamara, 1997),他们更会自杀轻生。 长期影响方面,男性的退缩型受害者进入成人阶段时会难于与女性相处,在性关系上亦会出现障碍 (Gilmartin,1987)。 而当他们成为父母后,也会像其父母般过度保护自己的子女,以致下一代也重复地成为退缩型受害者 (McNamara & McNamara, 1997)。

实例

主角化名 阿辉 是一个戴眼镜、沉默又瘦弱的男孩。他来自中产家庭,是家中唯一的孩子。阿辉的父母从不允许他做家务,因为他们担心做完家务后,他会因为太累而无法上学和完成作业。他的母亲甚至会为他收拾书包。久而久之,阿辉变得非常依赖他的父母。

在学校中,阿辉经常被三个同学所欺负。他们会用花名称呼他,继以取笑他,抢走他的功课和眼镜,甚至有时会殴打他。慢慢,他变得非常害怕他们所以经常逃课,甚至害怕上学。在课堂上,他经常对身边事物感到过分焦虑和敏感。即使老师在场,他也经常戒备他的同学会否正在接近。他曾经透露,他永远是班中在小息开始时第一个跑出教室的人,并且会把自己躲藏在学校的一角,这样他的同学就找不到他亦不能欺负他了。我们会说阿辉几乎没有安全感,并且倾向远离人群,并因怕被欺凌而逃避举其他人相处。

在小组中,阿辉透露,有一天放学后,他被一群同学强迫与一位女同学搭讪。他们拿走了他书包和眼镜并威胁他,除非他能跟该位女孩说话并成功获取她的电话号码,否则他们不会将书包和眼镜归还给他。当社工问他为什麽没有向老师报告这件事的时候,他回应:「他们之所以会欺负我,是因为我不敢与女孩搭讪。」从而,我们可以看到阿辉认为他之所以会被欺负全是他自己的问题。此外,从他不敢与女孩子交谈的情况中,我们亦可看出阿辉是一个倾向被动、缺乏自尊和沟通技巧的人。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