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个案辅导(家长篇)

介绍

由于父母的管教模式与子女的性格和待人处事的态度息息相关,因此,这部份提供了家长在处理有操控型攻击者特征子女的错误示范、实时处理、中期处理和长期处理。 老师及社工/辅导员可参考片段内容,以协助家长正确处理子女的攻击行为,而家长亦可透过以上情景,反思自己的管教模式,提升沟通技巧,以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

操控型攻击者

反面教材

  • 操控型攻击者的家长以利益为先,会以责骂方式响应子女的负面行为,认为子女的行为会影响自己,既没有了解子女的想法,亦令子女认为逃避责任等于聪明的表现。

即时处理

  • 家长应避免与子女作无谓的口舌之争,减低子女找借口逃避责任。 家长亦需慎重地让子女明白事件的后果及严重性,同时要让子女尝试代入他人的感受,了解攻击行为对受害者的伤害。 此外,家长应让子女学习承担责任,并以实际行动鼓励子女改过。

中期处理

  • 操控型攻击者缺乏同理心,不顾其他人的感受。 因此,家长需从日常生活中协助子女建立同理心,尝试代入他人的感受,从而运用同理心在与同学相处上,减少子女的攻击行为。

长期处理

  • 家长应细心观察子女的转变,欣赏子女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子女作出赞赏,巩固其成功经验。 另外,家长需鼓励子女发挥个人所长于正途之上,亦以实际行动支持子女的正面改变。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