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个案辅导(社工篇)

介绍

这部份主要描述社工/辅导员运用认知行为治疗法辅导操控型攻击者的过程。 社工/辅导员可参考片段内容,以探索操控型攻击者攻击行为的背后目的,评估及针对性拆解其非理性想法 (Irrational Beliefs),并协助学生建立合情、合理、合法的新想法。

操控型攻击者

「剪刀、石头、布」事件

正值午饭时候,日东在走廊边走边看图书。 阿俊上前要求日东一起玩「剪刀、石头、布」,输了要被对方打一下。 玩了几个回合,日东都输了,被推了一下。 其后,阿俊更邀请其好友永生一起参与,希儿则在旁欢笑起哄。 日东连环被阿俊推撞了数下。

日东非常惊慌,要求不想再玩「剪刀、石头、布」游戏。 三人开出条件,就是要日东把钱包的金钱全数交出。 最后,日东把二十元给他们,才得以离开活动室。 此时,老师经过活动室,看见四名同学迟迟未返回课室,故上前查问事件。

操控型攻击者特征
认知
  • 暴力是展示自己实力的方法
  • 有目的,为争取个人利益
  • 高估自我能力 ,低估需承担的后果
情绪
  • 缺乏同理心,不顾他人的感受
  • 冷静理智
行为
  • 评估风险,恃强凌弱
  • 擅于争辩,合理化其攻击行为
社交
  • 喜欢连群结党
  • 与其他操控型攻击者形成「朋党」
  • 成为「朋党」的主腦

评估

  • 操控型攻击者认为暴力是展示个人实力的方法,并有计划地连群结党以攻击行为争取个人利益。 因此,社工在评估过程中,应先探索操控型攻击者行为背后的目的, 了解学生透过攻击行为想得到的利益,并从中辨识学生的非理性想法。

拆解及建立新想法

  • 社工需拆解操控型攻击者之非理性想法,让学生明白攻击行为的严重后果,并鼓励学生尝试了解受害者的感受,增加同理心。 另外,社工协助学生建立合情、合理、合法的想法,让学生透过正面方法达到相同的目标,并巩固学生的正面经验,减少攻击行为。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