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型攻击者 (Reactive Aggressor)

基本理念

反应型攻击行为(Reactive Aggression)的基本理念为「受挫攻击默认」理论(Frustration-aggression Hypothesis; Berkowitz, 1962; Dollard, Doob, Miller, Mowrer, & Sears, 1939)。 当事人因事情并非如预期般发生或因遇上失败挫折,便会挑起愤怒激动的情绪,继而使用武力。 所以,反应型攻击行为是因愤怒情绪所带动的攻击行为。 当事人会主观地认为眼前的情况受到威胁或遭到拦阻,因而挑起了愤怒的情绪,再因情绪带动而立刻使用攻击行为来响应。

反应型攻击者对外在预计事件(Perceived Event)作出扭曲的解读(Cognitive Distortion)而引致激烈的响应(Pulkkinen, 1996; Salmivalli & Nieminen, 2002)。Perry, Kusel, & Parry(1998)称反应型攻击者为「没有果效的攻击者」(Ineffectual aggressors)。 他们在与朋辈互动的过程中,容易受自己愤怒、焦虑和不安情绪影响而与人争执。

另外, 有学者(Crick & Dodge, 1996; Dodge & Coie, 1987) 以社会讯息处理模式 (Soci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去理解反应型攻击者。 社会讯息处理模式主张人主要透过六个步骤去理解和处理社会讯息及他人的行为:

  1. 接收信息;
  2. 分析信息;
  3. 决定目标(例如决定是否去报复);
  4. 寻找可能的回应方法(例如决定是否反驳);
  5. 决定要采用的回应应方法;及
  6. 执行回应方法
反应型攻击者在社会讯息处理过程的第一个步骤,他们往往会选择性地接收外在有关攻击性的线索,而忽略周围环境(例如: 被对方撞倒,不会理会对方是否匆忙)。 在第二个步骤,当反应型攻击者判断别人的意图时,往往会勾起以往被人欺凌和被伤害的情境。 因此,在解读现场的情况时会出现扭曲及非理性偏差,倾向选择性地接收及分析敌意或威胁性的讯息,从而产生敌意归因。 他们常把朋辈的一些中性行为理解成为有敌意、侵略性的行为(例如: 对方不小心撞倒自己会解读成对方存心想伤害自己),会对自己造成伤害。 因此,他们倾向会采取生气、愤怒甚至攻击行为去保护自己 (Arsenio, Adams & Gold, 2009; Dodge & Crick, 1990)。

特点

普遍来说,反应型攻击者缺乏自信,自尊感低劣,对周遭事情非常敏感且感到疑虑,亦欠缺社交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Mynard & Joseph, 1997)。 这类型的攻击者通常都有其他偏差行为,例如吸烟及酗酒等等 (Nansel et al., 2001)。 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常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外化归因,把自己置身事外,不愿负上责任或承担后果 (Andreou, 2001)。 他们的学术成就低于一般水平,讨厌校内被约束、学习守纪律的环境 (Nansel et al., 2001)。

大部分反应型攻击者都有过度活跃 (Hyperactivity) 和专注力不足 (Attention Deficit) 的问题。 他们在课堂中不时会骚扰同学,令同学感到烦恼,甚至会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Carney & Merrell, 2001)。 他们被同侪形容为「神经病」、「炸弹」、「热气球」等等,会突然情绪激动、暴跳如雷,在没有被挑衅或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亦会情绪失控,以为对方不怀好意而必须先发制人。 故此,他们绝对不受同侪欢迎,亦难与人建立友谊和关系 (Anderson & Bushman, 2001),更难以得到老师的信任和支持。 由于老师认为他们经常无故引起事端,加上他们首先使用暴力,又没有合乎情理的解释,在人证物证俱备的情况下,他们必然受到老师的指责和处分。

家庭背景

反应型攻击者的父母会使用极为严苛的态度来责罚子女,有些会为了发泄自己情绪而打骂子女,子女根本不明白为何会遭到这种对待,部份更会使用虐待的方法来惩治他们 (Bowers, Smith, & Binney, 1994)。 有些父母的管教模式则非常极端,其中一方完全放任,而另一方则非常严厉。 反应型攻击者大多来自缺乏爱和关怀的家庭,亦没有得到妥善的照顾,使他们对外界充满防卫心和戒心,逐渐形成对外来事件产生敌意的归因。

负面影响

反应型攻击者认为自己没有价值,自尊心及自我形象甚低。 他们的整体自我形象比操控型攻击者稍低,但与其他非攻击者比较则是最低的 (O’Moore & Kirkham, 2001),当中有21.5%被诊断患有对立违抗性障碍 (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17.7%患有抑郁症 (Depression)。 反应型攻击者患上对立违抗性障碍和抑郁症的比率比操控型攻击者为高。 另外,负面情绪,如焦虑症状,亦会随着反应型攻击者步入成人阶段而增加。-

实例

阿达(化名)是一个八岁男孩,经常受到父亲专制式的管教方式。一旦父亲在工作中表现不佳或在赌博中输钱,他就会被父亲殴打。令情况更加恶化的是,阿达从母亲方面亦得到很少的照顾。阿达在几乎没有安全感、爱和家庭温暖的环境下长大。他生活在矛盾和恐惧之中,这使他经常保持自我防御并且防范外在世界。结果,他对周围的世界产生了敌意归因。

在小组中,阿达透露,他曾在事故中受伤并且在手臂上留下了一些伤疤。事故发生几天后,他看到一些同学在教室的角落聊天和大笑。他相信他们正在谈论他的伤疤,并因此变得激动和愤怒。所以,他并没有问同学为什么笑他,而是直接走到他们面前打了他们。阿达还透露,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他在家里曾多次被责备和殴打,因此他对父母的批评变得敏感,激动,并且充满敌意。

从阿达的分享来看,他很明显地缺乏自信心和自尊,并且缺乏社交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尽管没有真正的威胁,他对周围环境仍非常敏感而且充满敌意。由于他过去在家中经历过被责备和殴打,他已经形成了一种利用自卫反应来保护自己的倾向。他认为他必须先发制人地以口头或以身体攻击他人。阿达的情况正正就是典型反应型攻击者的特征。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