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画简介

有教无「戾」校园欺「零」计画(又名拉阔天空全接触奖励计画)*由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冯丽姝博士主理,以多元跨系统模式,为老师、社工、学童、家长提供一系列的讲座、咨商及小组辅导服务,同时为公众举行推广活动及新闻发布会,以期望获得全面防治校园欺凌的效果。

由2006年起至2011年,本计画已经服务过香港77间中小学,针对性为攻击者和受害者提供小组辅导:

  • 学生小组旨在重建学童的认知架构,以预防及减少学童暴躁情绪、语言和身体攻击行为,或加强学童自表和情绪管理能力,减少被欺凌的情况;
  • 家长小组则改善家长管教子女的方式,同时协助家长提升他们与子女及沟通的技巧,以重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 亲子小组除了提升家长管教子女及沟通技巧外,更着重改善暴躁学童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并促进彼此互动及沟通的模式。

除了参与治疗性辅导小组的学童外,计画更为参与学校的全体学童安排讲座,让校内所有成员均对校园欺凌中的攻击者、受害者和观察者有基本了解,同时教导学童处理人际冲突时的方法和提升学童人际沟通的技巧。

此外,本计画还安排实务工作坊及专业咨询给与各校老师和驻校社工,藉此增强校方处理校园欺凌的策略。

家长方面,除了参与小组的家长外,计画也会为家长免费举办家长工作坊,使家长反思现有的管教模式和亲子关系的状况,提升家长的管教效能,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为宣扬正面信息,减少大众负面印象,本计画曾以「拉阔天空全接触奖励计画」推广小区活动。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