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个案辅导(老师篇)

反应型攻击者

疑似跌倒相片

一班同学在小息时看之前旅行的相片,谈笑之间引起了阿伟的注意。 到打过上课钟声之后,同学放轻了声音又四处张望,阿伟禁不住怒火就以粗暴的行为对待同学,同学都感到莫明其妙。

阿伟的考虑和行为
认知
  • 收取外界的讯息不全面: 反应型攻击者只专注于某一方面的官能去接收外界信息,所以未能全面地了解事件的情况,阿伟就是只看到同学细声大声笑的情况,而听不到已经打了上堂钟声
  • 认知扭曲: 反应型攻击者会把收到讯息扭曲,不能理解别人的本意,而解读为负面及危险的意义。 阿伟就扭曲了同学的动作,同学只是在分享旅行的快乐记忆的原意
  • 敌意归因: 阿伟认为同学的说笑是对自己的一个威胁,认为他们行动除了取笑自己以外,还会煸动全班的同学取笑自己,把全部人都看成自己有恶意
  • 解难能力偏弱: 认为别人对自己有恶意,阿伟只有一个应付方法,就是本能地发泄出愤怒的情绪,不懂得以其他方式去解决遇到的问题
情绪
  • 冲动: 未了解事情的真相就发脾气
  • 情绪激动,容易失控: 不理有其他同学在场都作出攻击性行为,不能控制怒火
行为
  • 对任何事物都有攻击性: 对同学及桌椅动手动脚
  • 固执: 坚持要同学答允删除照片及认定同学对自己有恶意
社交
  • 欠缺社交及沟通能力: 不懂得向同学表达自己的怀疑与感受,令别人感到不解
  • 社交上孤立和被排斥: 因预计不了阿伟的行动和看法,同学都不敢和阿伟相处,阿伟会被排斥在朋辈之间

对当事人的即场处理(冷静学生情绪,离开现场)

  • 停止激动行为
  • 远离刺激的环境和事物

因为阿伟的激烈行为可能会为同学或他自己带来伤害,为控制场面,老师必须停止阿伟的激动行动。 如双方对峙中,老师可隔在两人中间,令他们有所避忌;如只有一方情绪激动,可像片中岑老师的做法,请同学站到一旁,减少对阿伟的刺激。

对当事人的事后处理1(了解激动情绪的原因,承担责任)

  • 了解激动反应的原因
  • 不只是批评行为,理解学生心情
  • 让学生理解不需以暴力解决问题,承担责罚

反应型攻击者的激动情绪背后其实隐藏着对他们对事情的扭曲性理解。 因为很少人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他们,当有人关心令他们激动的原因,他们会感到被尊重,情绪较容易平伏。

之后,都要让他知道他的行为并不为人所接纳,也要为他的不当行为负上责任,如接受校规客观定下的适当处分。 这也是个让反应型攻击者学会应该怎样解决问题。

对当事人的事后处理2(学习控制愤怒情绪,以減少攻击行为)

  • 商讨冷静情绪的具体方法,当遇到激动情绪时运用
  • 回顾练习的成果,欣赏成功的地方

老师可以请学生回想自己认识的情绪控制方法,集合老师提供的更多冷静情绪方式,扩阔学生认识的方法,继而分享过去使用不同方法的经验,来找出最适合学生个人性格和生活情况的冷静情绪方法。 如阿伟的视觉感观比较强,所以看到同学的举动就认定对方在取笑自己,如阿伟在当时可以把眼睛的注意力放到别处,或者离开现场,看不到那些情境时,可以较控制怒火。 两人可循这方向商讨更具体可行的方案。

理解过较有效的冷静情绪方法后,最重要的就是实行和回顾经验。 老师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激动行为是学生以往一向较为常用的解难方法,所以在情急之下,可能仍会为激动情绪所控制。 只要不断回顾检讨,继续给予接纳和支持,加以欣赏和肯定学生的付出,便有成功的机会。

对其他学生的处理(学习情绪管理技巧,让学生学会接纳他人)

  • 理解激动情绪的形成原因,减低对激动同学的反感
  • 让同学有机会以不同方式帮助别人,加强班内的互助气氛

要帮助反应型攻击者改善思想和行为,重新融入同辈之间,需要他同学的接纳和配合。 要让同学都认识激动情绪的形成原因和处理方法,更理解自己和他人,有防治的作用。 随着认识增加,接纳程度也会提升,面对激动情绪场面就不会那么不知所措,同学就可以在日常的接触中帮助反应型攻击者冷静情绪,如留意到对方的生理反应(如出汗、面红、紧握拳头等)时,提议对方离开现场,提醒一起学习过的情绪控制方法,甚至买来冷饮让反应型攻击者冷静一下。

得到同学的关心,令反应型攻击者有机会体验正常的社交生活,令他们更有动力坚持使用正面的处理情绪方法,以保持友谊。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