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个案辅导(老师篇)

攻击型受害者

为何挑衅我?

阿诗与同学在饭堂吃东西时有两位同学走过来,以言语挑衅阿诗。 阿诗很烦躁,但碍于怕老师责罚,所以反对同学作出反驳的提议。 但禁不住他们连番的搔扰,终于都爆发了怒火。

阿诗的考虑和行动
认知
  • 思想负面、怀有敌意: 阿诗认为老师和部分同学都是不可信的,他们都会对自己不利
  • 有推卸责任的倾向: 阿诗认为自己生气全是因为同学在挑衅,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可能去防止这个情况,她最后发脾气是其他同学的责任
  • 自我保护意识强,有报复倾向: 当同学刚走到阿诗的附近,她已经开始进入防备的状态,以敌视的态度对待其他同学
  • 有矛盾的价值观: 对于向挑衅自己的同学作出反击,阿诗既想守规矩做一个好学生的形象,怕被罚;但又不懂得怎样响应,也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事后也会自我批评,处于矛盾当中
情绪
  • 惊恐、焦虑感: 对于同学的挑衅感到很焦虑,不断的猜想可能发生的负面后果
  • 深深不忿: 对于挑衅别人的同学不会受到责罚感到深深不忿
  • 情绪不穏: 阿诗的情绪本来十分欢愉,但遇到不友善的同学后,立即有所改变,时而生气,时而害怕
行为
  • 表现具有敌意,用激进的方式来保护自己: 阿诗到挑衅的时候,最终会发脾气来驱赶感到来意不善的人
社交
  • 欠缺社交及沟通能力: 遇到同学的挑衅,阿诗不懂得回避或以言语沟通平息人际间的风波
  • 对人欠缺信任: 不单是同学,阿诗对其他人如老师都不信任,不认为他们会公平处理事件

对当事人的即场处理(离开现场,避免进一步受到挑衅)

  • 把学生带离现场,避免情绪波动,帮助平伏心情

阿诗处于现场多会继续被同学以言语挑衅,对同学的说话会特别敏感,为免阿诗的情绪再受到困扰,老师最好立即把她带离现场,避免受到更多刺激。

对当事人的事后处理1(承诺公平处理,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 不以责罚为先,体谅学生的感受
  • 承诺公平地处理事件,也要学生承担自己的责任

于了解事情时,老师别先以见到阿诗的激动行为作为倾谈的主题,因为这只是问题的表征,先了解阿诗当时的感受和看法,能令阿诗感到受到关心,而老师并不是对自己有偏见,能令阿诗建立对老师的信任。

虽然不要责罚行为在先,但面对攻击型受害者,他们最希望是得到公平的对待。 承诺会严格公平地调查和处理事件,能帮助攻击型受害者建立对制度的信心,同时也学会分清自己和他人在事情中应负的适当责任,让学生承担责任,反而令他们心里更加平衡。 如果学生能做到,老师应该给予赞赏。

对当事人的事后处理2(学习以「我讯息」应付挑衅)

  • 教导学生处理愤怒情绪的方法
  • 以「我讯息」响应同学的挑衅
  • 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练习

除了在反应型攻击者的部分中提及的冷静情绪方法外,还要提升学生的自我肯定能力 (Assertiveness Training),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底线,知道自己有权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学会划出一定的界线 (Boundary) 以保障自己的权利。 在当中,阿诗学会了使用「我讯息」去表达自己,这样可以避免双方用激烈的言语处理冲突。

攻击型受害者对人和事都很没信心,所以要他们放弃一向沿用的方式,而采用新学的「我讯息」,其实须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气。 老师一方面要对阿诗加以赞赏,以增加她的自信,另一方面都要给她要持续练习的心理准备,避免当她遇到困难后便很快失去信心。

对其他学生的处理(加强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关心)

  • 安排活动,增进同学之间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关爱的气氛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