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个案辅导(家长篇)

反应型攻击者

疑似跌倒相片

一班同学在小息时看之前旅行的相片,谈笑之间引起了阿伟的注意。 到打过上课钟声之后,同学放轻了声音又四处张望,阿伟禁不住怒火就以粗暴的行为对待同学,同学都感到莫明其妙。

反面教材(以激动情绪及责骂方式响应子女的行为)

  • 直接发泄愤怒情绪
  • 只指责子女的行为,没有了解背后的感受

反应型攻击者的的家庭生活多处于激动及暴力当中,因自小耳濡目染,长大后遇到压力事件都会自动以激动情绪响应。 如家长在处理子女的暴力行为时都控制不了个人的不满情绪,用激动情绪指责子女的激烈行为,在子女眼中只会感到欠缺说服力,也不能令子女反省自己的行为。

即时处理(分享个人经验,让子女易地而处为人设想)

  • 先平静地聆听子女
  • 以「我讯息」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之后才提出改善的提议

虽然家长可能会有很着紧的情绪,但比较积极的做法反而是先冷静自己的情绪,再听子女对事情的理解,再以平静的方式,用「我讯息」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这样,子女感受到父母的改变,也能从父母身上体验到冷静处理事情时,别人的感受会较良好,从而学习到激动以外的响应方式。

长远处理(建议子女用暴力以外的形式宣泄自己的情绪)

  • 建议子女以暴力以外的方式发泄精力

在避免以暴力解决问题的同时,要找方式让反应型攻击者发泄其多余的精力,也要有具体的方法让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建设性地运用其精神和体力,如运动和做家务等。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