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个案辅导(家长篇)

退缩型受害者

眼镜弄坏了

阿强独自在校园一角温习,一班同学经过就抢去他的新眼镜玩弄一番,阿强只小声的哀求同学还给他,同学把眼镜扔在桌上时弄坏了,但即老师温和地关心他的情况,他都没有道出真相。

反面教材(过分保护,助长子女依赖性及逃避问题)

  • 教导子女逃避,不能学习积极,加强依赖性和无力感

家长着紧子女的安危和成长,但如果用的方法是代为处理和逃避问题,那么,对子女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 因为子女只可于父母帮助下安然渡过一段短日子,在未来和平日,父母也没可能时刻陪伴在则为子女作安排。 长远来说,只会减少了子女实习面对事情的处理技巧,拖慢了个人成长的速度。

即时处理(教导子女表达自己的方法)

  • 正视情况,支持子女面对事件
  • 练习「我讯息」,增强表达能力

家长较为积极的做法,是正视子女的处境,支持及陪伴他们去面对及处理事情,令他们感到关心之余,又可以对症下药的解决问题的根源。 而父母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与子女练习「我讯息」,增加他们练习的机会。

长远处理(鼓励子女多作新尝试)

  • 正面具体地欣赏子女的优点,提升自我形象
  • 鼓励子女开放自己,建立自信

退缩型受害者需要于不同的方面都提升自信,家人对他们的欣赏尤其重要。 家长可以生活细节中对子女作出赞赏,由小事开始,建立子女对自己处理大事的信心。 在片段中,阿强得到家人的赞赏后,会较为愿意尝试新事物,就是因为得到家人的鼓励。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