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个案辅导(家长篇)

攻击型受害者

为何挑衅我?

阿诗与同学在饭堂吃东西时有两位同学走过来,以言语挑衅阿诗。 阿诗很烦躁,但碍于怕老师责罚,所以反对同学作出反驳的提议。 但禁不住他们连番的搔扰,终于都爆发了怒火。

反面教材(建议子女的处理方法自相矛盾)

  • 未能客观分析,不明确指出适当的解决方法

攻击型受害者的父母本身都可能缺乏解难能力,面对子女的问题,他们也不懂得怎样完满地解决,建议孩子解决方法都是很片面的指导,如阿诗父亲的说法,模棱两可,令到子女感到更是心烦,对父母也失去信心,最后只凭自己的想法行事,独自面对,私下解决。

即时处理(理解子女的矛盾情绪))

  • 接纳子女的情绪
  • 以身教令子女学会要先了解现实的情况再作行动
  • 陪同子女解决问題

父母可担任情绪支持的角色。 家长比老师更能了解子女的所重视的事物和会出现的情绪,家长道出子女不为同学及老师所了解的心情时,可以让子女感到很大的支持和谅解。

然后,父母可以陪伴子女找寻资源去面对问题,最后不论结果怎样,子女都能在过程中观察及学习到父母不畏困难,不逃避责任,积极争取的处事态度。 同时,子女也感到自己得到父母的重视,是自我价值的一大提升,有助抗衡欺凌的势力。

长远处理(以自己的经验说明,可用不同态度对待不同关系的人)

  • 和子女分享他们的改变,加以欣赏
  • 让子女明白可以选择以不同态度对不同的人,不需要感到失望

攻击型受害者其中一项需要学习的就是人际关系的技巧,有时,他们的偏执会为他们带来不少烦恼。 好像阿诗一样,如果她认为,要跟每一位同学都保持绝对要好的关系这种极端的价值观才是正常的话,那是不可能的事,达不到这个目标,会令她感到自己很失败,没有价值。 但当父亲以个人经验分享扩阔阿诗的接纳程度,让她接受人际关系中其实有差序格局,一定有不同熟稔程度的人存在,扩阔了个人的胸襟,攻击型受害者就不用有那么多的挣扎了。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