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个案辅导(社工篇)

退缩型受害者

眼镜弄坏了

阿强独自在校园一角温习,一班同学经过就抢去他的新眼镜玩弄一番,阿强只小声的哀求同学还给他,同学把眼镜扔在桌上时弄坏了,但即老师温和地关心他的情况,他都没有道出真相。

阿强的考虑和行动
认知
  • 认为外在世界是可怕和不能控制的: 阿强认为外面的世界是很可怕的,自己怎样努力都不能改变
  • 思想负面消极: 不论社工如何劝说,阿强总是认为是自己无能所以才会持续有快事件发生,是对自我贬低的一种看法
情绪
  • 无助感: 阿强认为不论是老师、父母或社工都不能帮助自己改善不利的情况
  • 消沉抑郁: 阿强经常自责
行为
  • 被动退缩: 被同学欺负的时候,同学不愿意按自己的请求把眼镜还给自己,阿强都不再作声
  • 隐藏自己: 就算老师发现了阿强被欺负,阿强都不会承认,以图在老师面前收起自己的情况,不让别人知悉自己的存在
  • 沉默、寡言: 在不同的人面前都不会主动发言
社交
  • 逃避与人接触: 在与社工倾谈当中,如再找不到安全的方法面对人群,阿强就宁可留在家中,免面对人际关系时遇上困扰
  • 被人看不起: 欺负阿强的同学就是看准阿强不敢反抗,所以才会这样明目张胆地欺负他

评估(了解过去应付被欺凌的经验,形成退缩思想的源头,及非理性想法)

  • 探索过去应付被人欺负的方法,评估学生非理性想法
  • 寻找学生的理想社交情况,建立改变的希望和动机

社工方面,则要由过往阿强被欺负的经验中检视他的非理性想法,了解他运用过哪些方法,用后又有甚么后果,是以建立起这样的世界观。 如阿强就是因为曾经求助无援,所以认为这个世界一定是无助的,也确认了他认为自己的行动不影响事情发展的想法。

社工于辅导期间,须要给予学生很多的情绪支持,社工每句的正面响应,都是学生一次正面的社交经验,能鼓励学生开放自己。 同时可以用负面想法持续下去的不良后果,以雪球效应让同学想象到最严重的影响,由此劝说退缩型受害者作出改变。 但要注意别只着重负面的后果,避免制造更多的焦虑,要营造有希望的未来,以提升改变的动力。

拆解(尝试使用「我讯息」坚持自己的意愿,制造成功经验)

  • 教导「我讯息」,增加自表能力
  • 分享成功经验,巩固理性想法

对退缩型受害者来说,使用「我讯息」的作用与攻击型受害者不同。 攻击型受害者用于收敛怒气方面,而退缩型受害者则着重于表达自己,减少畏缩方面。 经过不断的练习尝试,退缩型受害者才会成功掌握和灵活运用「我讯息」,当中可能会经过不断的试探和退缩,社工都要陪着退缩型受害者一一走过。

当有成功经验后,社工就可以跟学生检视新经验中的成功之处,可以把之前的感受和新做法之下的感受作一对比,了解正面的影响,以巩固他的理性新想法。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