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式訪修研究生

申請資格

在認可大學修讀研究學位課程的學生可以申請成為城大的訪修研究生,在城大進行其部分學習研究。不符合申請資格者亦可嘗試申請,周亦卿研究生院將個別考慮其他人士的申請。

詳情請參閱 Guidelines Governing the Admission of Visiting Research Students (英文版網頁)。

訪修期和監修安排

訪修研究生的研習期最短為兩個月,最長可達一年。申請人的研修期如超過1年或有意申請延期,周亦卿研究生院將根據個別情況進行考慮。

每位訪修研究生將被編排到一個相關學系,並由該學系負責監督其在校期間的研習。各院系會為每位訪修研究生安排一位個人研究導師,負責跟進學生在訪修期內的學習進度及提供學術指導。

申請費用(不設退款及不可轉讓)

每位申請人需要支付港幣500元申請費,此費用一經收取將不作退還。申請人必須在提交申請前先於網
上以信用卡(VISA或萬事達卡)繳付申請費用。

申請期

周亦卿研究生院全年均接受訪修研究生的申請。由於辦理學生簽證需時大約3個月,建議學生至少提前4個月提交網上申請。

建議申請人到各學院/學系網站以獲得具體入學要求,並在提交申請前聯絡有關的課程主任。

申請證明文件

所需提交之申請文件將在網上申請頁「所需文件」列出,申請人也可提前準備下列文件:

  • 現在修讀大學的推薦信。
  • 在提交申請之前,請上載你的學術及/或專業資格證書(如:成績單、證書、考試/英文考試成績、在讀證明等)的證明文件。毋須提交與學術資格無關的文件(如:香港身份證或護照)。
  • 提交的文件不予退還。
  • 非英語的成績單和證書應附有官方認證的翻譯。
  • 申請人有責任提供充分的資料以供評估,所提交的文件如有遺漏將可能延遲申請處理。
  • 文件正本(包括城大資歷和公開考試成績)應在報名時出示。提供任何虛假、誤導性的資料或未能提供文件正本以供核實,將導致申請資格被取消。所有費用將不予退還。

註冊程序

被錄取的申請人需要在指定的註冊期限內支付以修讀學期計算的費用,並於周亦卿研究生院完成註冊程序。註冊程序完成後,訪修研究生便可獲發學生證,學生證有效期為該學生在香港城市大學訪修的期間。

該等學生不會註冊在特定的課程中,他們在大學的訪修不會獲得學位或其他大學名銜。當完成在大學的訪修期後,將獲發一份學習証明書。

訪修費用

以下費用適用於訪修研究生:

2022-2023學年(2022年9月-2023年8月)

費用類型

學習模式

備註

全日制

非全日制

研究費

每月港幣1,170元

  • 費用不設退還
  • 於註冊時支付

訪修研究生修讀課程學費

該課程學費,以修讀學分計算

  • 費用不設退還
  • 在大學規定的付款日期前支付

請注意:

  • 費用一經支付將不予退款。
  • 城大可能會調整費用,不會預先通知。

研修課程

訪修研究生可以和正式學生一樣修課。訪修研究生需按所修讀科目繳交學費,並以修讀科目的學分來計算應繳學費的費用。

訪修研究生的課程考核成績將記錄在學習証明書中,學習証明書會在訪修學習完成後發給學生。

責任與權利

訪修研究生必須遵守大學的學生規章制度。

訪修研究生可以使用城大的基本校內服務及設施(如:圖書館、電腦服務),但不可申請大學內的學生宿舍。

訪修研究生不能獲得大學的任何經濟資助或獎勵,例如研究生獎學金和助學金。他們也不能享有醫療和牙科的福利。因此,建議學生自行購買旅遊保險、醫療保險,以及其他在香港逗留期間所需的保險。

訪修研究生在校完成研修後,將獲發一份學習証明書,學習證明書將列出包括訪修逗留日期和所研修的課程。

在訪修學習期結束前的一個月內,訪修研究生需要填寫表格 SGS20 “Report on Visiting Studies at CityU” ,以及完成 “Survey on Expectations and Experience of Visiting Research Students at CityU” 調查問卷。

申請人資料用途

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或護照號碼)將用於收生評估。註冊入學時,這些資料將成為學生紀錄,並按大學規定用於跟學生就讀有關的所有用途。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申請人有權查詢和更正申請表內的資料,及索取相關資料的副本。如有需要,請向大學提交書面申請,並支付相關費用。

如申請人未獲錄取,其個人資料將於招生結束時被全部銷毀。

請參閱可能適用於你的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隱私聲明

非本地申請人(國際和中國內地學生)

非本地學生在香港學習必須獲得學生簽證或者入境許可。如果學生對簽證要求有任何疑問,請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查詢。來自中國內地、臺灣和澳門的申請人,在任何12個月內,其持續累計的短期修業期不得超過180天。詳情請參閱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來港就讀入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