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及解答





A - 一般資料

2024/25 年度碩士課程之入學申請於2023年12月12日開始接受報名。各課程的申請截止日期不一。如需查詢個別課程的特定截止日期,請參閱課程列表
 
部分課程會在截止日期前開始審核申請,直至學位額滿為止。我們建議有意報讀課程的人士盡早提交申請。相關學術部門將自行決定是否接受逾期申請。

有關碩士課程、研究學位及專業博士學位課程的資料,請瀏覽周亦卿研究生院的網站

我們的學年包括兩個為期16週的學期(即上學期和下學期)及一個非強制為期9週的夏季學期。2024/25 學年暫定日期如下:

上學期:2024年9月2日至2024年12月21日
下學期:2025年1月13日至2025年5月13日
夏季學期:2025年6月9日至2025年8月9日

一般情況,大學課堂的安排如下: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五十分(晚間課堂一般於下午七時開始。逾三小時的課堂或提前於下午六時三十分開始或延至下午十時五十分完結(如適用))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五十分

有關個別課堂安排,請向相關學術部門查詢。

除個別獲大學批准的特定科目或課程外,城大的教學及考核語言均為英語。

有關獎學金的詳情及最新資訊,請向提供課程之學術部門查詢。聯絡資料可在此查閱。

大學是基於學術準則及其他訂明的入學要求取錄學生。若你是殘疾人士,毋須在申請階段時申報。如你需要協助(例如出席面試),可向提供課程之學術部門提出需要,以便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作出特別安排。

大學保留取消任何課程的權利。在此情況下,申請人繳交的所有費用將獲退還。

申請人必須透過托福官方考試機構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將托福考試成績直接寄給城大。城大的院校代碼是3401(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部門代碼為99。

研究學位及專業博士學位課程的聯絡詳情如下:

 

電郵:

 

sg@cityu.edu.hk

電話:

 

(852) 3442-9076

傳真:

 

(852) 3442-0332

 

辦公室地址:

 

香港九龍塘達之路
香港城市大學
方潤華樓4樓
周亦卿研究生院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下午1時45分至下午6時30分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碩士課程的聯絡詳情如下:

 

網上查詢表格:

 

碩士課程招生

電話:

 

(852) 3442-5588

傳真:

 

(852) 3442-0187

 

辦公室地址:

 

香港九龍塘達之路
香港城市大學
方潤華樓4樓
周亦卿研究生院
(碩士課程招生組)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下午1時45分至下午6時30分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如你曾於認可的專上學院修讀相類課程,有機會符合轉移學分的資格,從而獲豁免修讀部分課程。如欲申請轉移入讀城大前已修畢課程的學分,你必須在入學後首學期於指定的限期前提交申請。

轉移的學分必須在入學前八年內取得。在適當的情況下,個別學術部門可以對轉移的學分作出更嚴格的規定。請聯絡提供課程的學術部門了解詳情。

轉移的學分不會用作計算學生的平均積點和成績等級。此外,轉移的學分不能超過就讀課程所需學分的百分之三十。


B - 課程及學習模式

有關接受申請的課程可於課程列表找到。如你對課程及其他課程資料有任何疑問,請直接聯絡相關學術部門。

碩士課程側重於修課形式學習,部份課程需要完成項目或論文方可取得學位。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課程包括課程習作及獨立研究,最後提交論文。詳情請參閱周亦卿研究生院的網站

非本地申請人在申請混合模式(Combined Mode)的課程時,需要選擇以全日制或兼讀制修讀。如獲取錄,非本地申請人必須維持錄取通知書上所訂明的全日制或兼讀制所需的學分要求,如有任何改變,需要大學批准。


C - 本地 / 非本地申請人狀況

非本地及本地申請人的定義如下(由2019年9月生效):

非本地申請人

持有以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簽發的證件之人士,均界定為非本地申請人

  • 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
  •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進入許可證
  •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的申請人)

基於入境限制,來港就讀的簽證/入境許可申請並不適用於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有關詳情請參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網站。

本地申請人

持有以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簽發的證件之人士,均界定為本地申請人

  •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享有香港特區的居留權/入境權之證明文件
  •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單程證)
  •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首次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未年滿18歲的申請人)
  • 來港就業入境簽證/進入許可證
  •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 
  •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
  •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
  • 無條件限制逗留(簽證)

如對上述有關簽證文件有任何疑問,請聯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

如果你錯誤地將自己申報為本地 / 非本地申請人,應盡快以書面形式通知周亦卿研究生院。請提供你的姓名、申請編號及香港身份證副本及簽證/ 入境許可證(如有)。你的狀況將於七個工作天後在申請系統中更新,你隨即可以登入你的申請帳戶查看相關的修改。


D - 入學要求

若要報讀城大提供的課程,申請人必須符合基本入學要求及個別課程指定的課程入學要求,及 / 或英語能力要求(如適用)。

基本入學要求及課程入學要求只是規定了申請人預期達到的最低要求。符合這些要求並不代表保證獲得錄取資格。入讀大學的評估準則是基於多種因素,包括申請人的學術及專業資格、工作經驗及面試 / 測試中表現,以及相應課程要求的其他標準。

並非所有課程需要面試或測試,而每年的安排亦有所不同。申請人如獲邀出席面試,請咨詢個別學術部門有關面試詳情。

就碩士課程而言,申請人的入學資格是非英語授課的院校,必須符合以下最低英語能力要求^:

  • 托福 (TOEFL)網考總成績達79分@#;或
  • 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試 (IELTS)總級別6.5或以上@;或
  • 中國國家大學英語考試 (六級)*;或
  • 其他同等英語測試證明。

托福及雅思成績有效期為兩年。申請人提交的英語測試成績必須以大學接受開始報名日期前起計算兩年內方為有效。

# 申請人必須透過托福官方考試機構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將托福成績直接寄給城大。城大的院校代碼是3401(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部門代碼為99。

* 持有大學英語六級考試成績的申請者,請瀏覽課程列表以查閱個別課程對英語六級考試總分的要求。

(^ 個別學院/學系或按其學術範疇訂定較高的英語水平要求,或其他認可的同等英語資歷。)

城大一般並不允許學生同時修讀兩個課程,如果你想入讀另一課程,你需要退修現正修讀的課程。

在讀的城大學生如想改讀另一同級課程,則需申請轉修課程(Programme Transfer)。

城大不接受TOEFL’s MyBest Scores (iBT) / IELTS One Skill Retake score 的成績作為符合入讀碩士課程之最低英語能力要求。大學只會考慮申請人於單日考期所考取的托福網考總成績 / 雅思總級別。個別學院/學系或按其學術範疇訂定較高的英語水平要求,或其他認可的同等英語資歷。有關入學要求,請參閱大學招生網


E - 費用 / 付款

個別課程的學費詳情,請參閱課程列表

碩士課程(除「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外)的每個課程選擇網上申請費為港幣500元,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即P01A、P01B和P12)的每個課程選擇網上申請費則為港幣800元。你可使用信用卡 (VISA、萬事達卡) 、銀聯線上支付*、支付寶、微信支付或轉數快支付網上申請費。如果申請多個一個課程,你需要碩士提交額外申請。請注意,如果你收到多於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你只可以選擇入讀一個課程。

申請費不可退還及不可轉移,並需預先繳付,作為處理申請之用。

*銀聯線上支付或不接受Microsoft EDGE瀏覽器。請使用Microsoft IE 或 Google Chrome。

如果你在網上付款時遇到問題,請留意以下事項:

  1. 確保你正在使用的網頁瀏覽器為Microsoft IE 11版本, Google Chrome 或 Mozilla Firefox及支援TLSv1.2(網絡設定>進階>啟用TLSv1.2)。
  2. 確保網頁瀏覽器設定為容許運行Javascript及容許CityU伺服器寫入網頁瀏覽器cookie,特別是iOS (Mac/ iPhone)使用者。
  3. 如果你的瀏覽器設定為阻擋彈出視窗,請暫時允許彈出視窗。
  4. 確保你的防火牆設定允許登入城大的域名網站。
  5. 銀聯線上支付或不接受Microsoft EDGE瀏覽器。請使用Microsoft IE 或 Google Chrome。

請使用信用卡 (VISA、萬事達卡) 、銀聯線上支付*、支付寶、微信支付或轉數快支付網上申請費。請注意,由於系統錯誤或交易繁忙,可能會導致付款失敗。我們建議你保存填妥的網上申請表,然後再次嘗試付款。你的申請在成功支付申請費用後才會處理及審核。

*銀聯線上支付或不接受Microsoft EDGE瀏覽器。請使用Microsoft IE 或 Google Chrome。

如果你重複付款,請以書面通知周亦卿研究生院申請退款。我們確定你作出重複付款後,便會安排在六至八個星期內退款。

除以下情況外,留位費是不可以退款或轉移的:

  • 申請人隨後接受城大另一相同學期的課程錄取,並已支付相關的留位費用;
  • 申請人未能達到入學錄取條件,導致大學取消相關錄取資格;
  • 申請人獲得某課程錄取,隨後大學取消開辦該課程。


F - 提交申請

請通過我們的網站在網上提交申請。在提交申請之前,請仔細閱讀申請人須知。你需要通過輸入你的個人資料來建立一個申請帳戶,之後請記下電子ID(Electronic ID)、申請編號及密碼,以便將來可以登入你的申請帳戶。當你完成輸入所需的資料,並上傳證明文件 (例如成績單、學位證書) 後,請點擊「支付及提交」按鈕,然後使用信用卡 (VISA、萬事達卡) 、銀聯線上支付*、支付寶、微信支付或轉數快在網上付款。你的申請將在成功支付申請費後才會處理及審核。

當你成功支付申請費後,你的申請確認便會在網上顯示,你亦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確認你所提交的申請。

*銀聯線上支付或不接受Microsoft EDGE瀏覽器。請使用Microsoft IE 或 Google Chrome。

一旦你成功支付申請費後,你所報讀的課程名稱便會在「已提交申請」(Submitted Applications)部分顯示出來。此外,你成功支付申請費後,你的申請確認便會隨即在網上顯示,你亦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確認你所提交的申請。請確保你的電郵地址正確有效並不會過濾城大發出的電子郵件。

當你在網上提交申請後,你的申請帳戶便會建立。通過你的申請帳戶,你可以查看你的申請結果、更新你的通訊資料並上傳證明文件。你可以使用申請時建立的電子ID及密碼登入你的申請帳戶。申請人只可建立一個申請帳戶 (適用於申請多個課程)。

請到登入帳戶的頁面,點擊「Forgot Electronic ID or Password」,然後提供所需資料以取回你的電子ID (electronic ID)或重設密碼。

如果你想申請多於一個課程,你可以在同一個申請帳戶下提交額外的課程申請。碩士課程(除「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外)的每個課程選擇網上申請費為港幣500元。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即P01A、P01B和P12)的每個課程選擇網上申請費則為港幣800元。請不要建立多於一個申請帳戶。如果你收到多於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你只可以選擇入讀一個課程。

申請人不需要為他們的課程選擇排列優先次序。如果你申請了多於一個的課程,你的課程選擇在我們審核時將獲得相同的優先權。錄取通知書可能在不同的時間發出,申請人可以通過完成所需程序來表明他們接受哪一份錄取通知書。

若要登入你的申請帳戶:

  1. 請到登入帳戶的頁面,輸入你的申請編號 / 電子ID (electronic ID)及密碼。
  2. 如果你忘記你的密碼,點擊「Forgot Electronic ID or Password」,然後提供以下資料以取回你的電子ID或重設密碼
    • 香港身分證或證件 / 旅行證件號碼
    • 電郵地址
    • 出生日期

請注意,如果你於六個月以上沒有登入你的帳戶,你的申請帳戶會被封鎖。

如果你仍然無法登入你的帳戶,請透過我們的網上查詢表格查詢,並提供你的英文全名、申請編號、 香港身分證或證件號碼(如有) 及電郵地址,我們會重設你的密碼。基於安全理由,我們建議你在成功登入你的帳戶後立即更改密碼。

在學額未錄滿的情況下,相關學術部門或會接受逾期申請。我們建議你盡早提交申請。某些課程會在截止日期前開始審查申請,直至所有學額填滿為止。若要查詢有關課程會否接受逾期申請,請參閱申請時間表

一份完整的網上申請應包括*:

  1. 申請表
  2. 申請人入學原因說明書 (Applicant Statement)(如適用)
  3. 特定課程的附加表格(Supplementary Form)(如適用)
  4. 所需學歷 / 專業資格的證明文件(例如學業成績表連同評分系統的官方解釋及學位證書、考試 / 英語能力測試結果的影印本
  5. 個別課程要求的任何其他證明文件;及
  6. 已支付申請費

已提交的文件將不會退還。根據大學的要求,申請人將需在稍後時間提交 / 出示正本文件(包括城大學位證書及公開考試成績) 以供驗證。大學在發出入學錄取通知書之前或之後,如發現申請人提供任何錯誤或誤導資料,或未能提供完整的文件以進行核實,申請人會被取消入學申請資格,任何作出的錄取或註冊(如已註冊)亦會被撤銷。所有已繳付的費用將不予退還。

 

* 除法學專業證書(P45)課程外,在未獲錄取前,請不要郵寄你的證明文件。除了由機構 / 考試組織直接以密封信封發送的正式成績單 / 英語考試報告 (如托福) 外,大學將不會接納從申請人直接郵寄給大學的證明文件,並在收到相關文件後將其銷毀。然而,獲錄取的申請人需於指定期限前安排及提交所需學歷文件,以完成學歷核實。詳情請參閱申請人須知(英文版本)。

 

申請創意媒體學的課程

我們極力建議申請人向創意媒體學院提交作品集及 / 或一封自我介紹信。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P80

藝術碩士(創意媒體)

請在提交作品集時標明你的姓名、申請編號及申請的課程。作品集內容可以包括靜態攝影、繪畫 / 畫畫、雕塑、音樂作品 / 表演、電影 / 影像、軟件、多媒體製作、學術或創意寫作,或其他形式的創意活動。詳情請參閱學院網頁查詢有關遞交作品集的截止日期。

你應該在提交申請前,透過你的申請帳戶上傳文件檔案。

請注意:遴選決定是基於你填報或所列出的學歷和資格。在遴選過程開始後所提供的額外資料及文件將由相關學術部門酌情處理,並可能不獲列入錄取考慮因素。

你可以在提交申請時,說明你的預期畢業日期,上傳過往的學業成績及最近一個學年的成績單。當有關學術部門接納申請後,申請人便會收到有條件的錄取,需要他們完成目前的學業作為入學要求。

應屆畢業生需於指定期限前安排及提交所需學歷文件,以完成學歷核實。詳情請參閱申請人須知(英文版本)。

 

未提交的申請不需要取消。如果你尚未繳付申請費,你的申請將不獲處理。

當你提交申請後,系統會停止資料輸入功能。但是,你可以隨時通過你的申請帳戶,在「個人資料」部分中更新你的郵寄 / 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

如有其他更改,請以書面形式通知周亦卿研究生院。請提供你的姓名、申請編號及課程選擇以供識別。你可能需要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作為更改相關資料之用。

請注意:遴選決定是基於你已填報或所列出的學歷和資格。在遴選過程開始後所提供給大學的額外、更新或更改資料將由相關學術部門酌情處理,並可能不獲列入錄取考慮因素。

除個別課程要求的特定資料外,所有通用的申請資料(如個人資料及學歷)都會提供給你已報讀課程的相關學術部門作考慮之用。

你在申請中提供的資料,包括你的香港身分證 / 護照 / 旅行證件號碼、考試成績及資格,將會被用作以下用途 (只提供英文版本):

  • as a basis for various types of processing in relation to your application;
  • as a basis for the selection of applicants for admission to the programmes offered by the University and/or in collaboration with other institutions; for other opportunities relating to funding schemes / awards by the University or other parties; and for other relevant or related purposes;
  • to obtain, from the relevant examination authority, assessment body or academic institution in Hong Kong and elsewhere, information about your examination results, records of studies or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if deemed appropriate;
  • to carry out checks on your applications, and any records of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and other institutions in Hong Kong and elsewhere if deemed appropriate;
  • to carry out checks on other information mentioned in your application (e.g. employment records,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with the relevant party/parties if deemed appropriate;
  • to transfer relevant data to i) the student record system of the University, ii) partner institutions under collaboration arrangements and/or other parties supporting financial schemes/awards, if applicable upon your successful enrolment at the University;
  • for statistical and research purposes (with personal identifiers removed); and
  • for direct marketing of the University's programme and activities (if deemed appropriate).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你有權查閱及更正申請內所載之資料,亦有權在審核過程中索取該等資料的副本。如果你想獲得更多資料,請以書面聯絡周亦卿研究生院。你可能需要就每個申請支付相關費用。除非申請人成功入讀註冊,否則有關申請資料將在審核結束時被銷毀。

請參閱相關的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 》(GDPR) 隱私聲明 (只提供英文版本)。

我們接受信用卡 (VISA、萬事達卡) 、銀聯線上支付*、支付寶、微信支付或轉數快支付申請費。你可以請求相關付款方式的持有人士 (如朋友或親友)幫你付款。

*銀聯線上支付或不接受Microsoft EDGE瀏覽器。請使用Microsoft IE 或 Google Chrome。

毋須通過代理 / 中介人或公司提交申請。申請人可以通過我們的網上申請系統直接提交申請。請參閱課程列表申請步驟及程序,查詢個別課程和如何提交申請。

城大沒有委託任何內地中介人或公司招收內地碩士或研究生,或經由任何中介人或公司進行簡介會或諮詢。


G - 申請結果

視乎你所申請的課程,相關學術部門可能會在收到你的申請後隨即進行審核。錄取通知書多數在一月至六月之間發出。非本地申請人的遴選過程通常在六月底前完成,而本地申請人則在七月底前完成。以下原因有可能導致申請結果延遲公佈:

  • 在申請截止日期後提交申請;或
  • 用作審核的有關考試成績尚未提供;或
  • 在少數情況下,遴選決定取決於招生情況而定。

如有其他查詢,請聯絡提供課程的學術部門。

你可以使用申請時所建立的電子ID及密碼登入申請系統,不時查看申請結果。

如果你申請成功,你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你透過申請帳戶以查看及下載錄取通知書,以便完成接受錄取通知所需的程序。城大不會郵寄錄取信給你,因此,你用作申請帳戶的電郵地址必須正確有效並不會過濾城大發出的電子郵件。

以入學前獲取的資歷來申請學分轉移的學生,須在入學後首學期指定限期前提交申請。

轉換的學分必須在入學前八年內取得。在適當的情況下,個別學術部門可以對轉移的學分作出更嚴格的規定。請聯絡提供課程的學術部門了解更多詳情。

轉移的學分不會用作計算學生的平均積點和成績等級。此外,轉移的學分不能超過就讀課程所需學分的百分之三十。

有條件錄取的申請人必須在特定截止日期之前提供所需證明文件,證明其達到條件錄取通知書所訂明的要求。如果你已提交所需文件並視為符合錄取通知書中規定的所有條件,你的申請狀況會被標示為已符合錄取條件。我們不會重發確認錄取通知書。

不能符合錄取條件的申請人會被撤銷錄取和註冊 (如已註冊)的資格。

你的入學錄取通知書只適用於當下的錄取學期,如果你未能於錄取學期指定日期內完成註冊,屆時學額將會失效。

申請人在接受錄取通知並支付留位費後將獲邀請入學註冊。然而,收到有條件錄取通知書的申請人一般會在符合錄取條件後才獲邀請入學註冊。一般而言,從七月開始,申請人將收到電子郵件通知他們從網上申請帳戶取得註冊信。請下載並出示信件以作註冊之用。

在學期臨近開始時,學生將得悉課堂時間表及課堂註冊的安排。

你的申請將根據入學年度所提交的資料進行審查,過往不成功的申請將不會用作參考用途。

除非你以書面形式向我們提供有力的新資料供我們進一步考慮,否則我們不會接受你的上訴申請。我們作出錄取決定前,都會以謹慎及全面的態度審查每個申請。我們甚少撤回先前的決定。

獲錄取的申請人可以通過申請帳戶在網上查看他們的錄取通知書、「申請人須知」,以及有關入學的其他資料。請依照「申請人須知」的指示,在指定日期前確認你的決定。

「錄取」(Firm Offer)代表你已獲指定課程錄取,而錄取通知書已上傳至你的申請帳戶。請仔細閱讀錄取通知書及「申請人須知」,並依照指示在指定日期前確認你的決定。你不會收到紙張版本的錄取通知書。

在收到你的回覆表格及留位費後,你的申請帳戶將相應更新。你可以通過你的申請帳戶在「申請人回覆」中查看已更新的狀態。

Cover Sheet for Transcript Submission 只適用於香港院校所頒受的學歷(除城大外),詳情請參閱接受錄取安排後所提交的文件(只提供英文版本)。 

我們的環球事務拓展處負責處理學生簽證 / 入境許可證申請的相關事宜。相關聯絡資料如下:

電話 (852) 3442 8089
傳真 (852) 3442 0223
電郵 geovisa@cityu.edu.hk
網站 http://www.cityu.edu.hk/geo

 

有關學生簽證 / 入境許可證事宜,可參閲「申請人須知」。

你可以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網站,查詢有關申請簽證的資訊。


H - 生活開支及住宿(適用於非本地申請人)

就政府資助課程而言,非本地學生的學費為每年港幣160,000元(適用於2024年入學的學生)(有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每年檢討)。

就非政府資助課程而言,每個課程以每個學分計算的學費均有所不同,貴用一般也較高。有關學費詳情,請查詢網上課程資料

住宿

只有修讀獲政府資助(教資會)的法學專業證書(P45)課程之全日制非本地學生才合資格申請校內的學生宿舍,房位以抽籤方式分配。住宿費根據房型而有所不同,並須經年度審查。詳情請參閱學生宿舍處網站。

其他碩士生應在抵達香港前盡早安排校外住宿。有關市場上校外住宿的基本資料,可瀏覽學生宿舍處網站。

生活費用

生活費用因個人的生活方式而異。香港的平均生活費用(不包括學費及住宿費用)估計在每年(即兩個學期)港幣50,000元 (約6,400美元不等) ,費用已包括膳食、交通、洗衣及教育費用,如書籍及文具。學生可能還需要預算海外學習活動和緊急醫療費用等。


I - 訪修學習(適用於非本地申請人)

如果你有興趣修讀短期科目(不足一個學年),你可以申請為修課式訪修研究生入學。詳情請參閱訪修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