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香港特別政府的研究資助局所創立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吸引全球優秀學生入讀香港的院校修讀研究學位課程。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非法定諮詢機構。有關其職權範圍,詳情請瀏覽研究資助局的網頁http://www.ugc.edu.hk/big5/rgc/

入學要求

凡有意申請入讀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香港院校的全日制博士課程的人士,不論任何國籍或種族背景均可申請。申請人應具備優秀的學術表現、研究能力/潛力、溝通與人際技巧,以及領導能力。

申請人須符合下列最低入學要求:

  • 持有認可大學的更高的研究學位(或同等學歷);或
  • 持有認可大學的修課式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或
  • 持有認可大學的一等榮譽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

「同等學歷」包括本校所認可的相關專業資格或其他學術成就。個別院系可能訂有額外的入學要求。

英語能力要求

如申請人來自非英語大學,須在博士學位申請中附上托福或雅思成績,除非其可證明英語是所有課程的教學語言,故其符合資格入讀打算修讀的博士學位課程。
 

助學金及獎學金

獎學金計劃每月向受獎者提供27,600港元(約3,538美元)的津貼,以及每年13,800港元(約1,760美元)的學術會議及研究相關的旅遊津貼。受獎者最多可獲三年獎學金。

就修讀四年制博士學位課程的獎學金受獎者的第四年學習,城大將向其提供相當於研究資助局的每月獎學金。

入學獎學金

除了有關計劃每月發放27,600港元(約3,538美元)的津貼之外,每位城大獎學金受獎者另將收到入學獎學金(約89,496 港元/ 約11,473美元),其足夠涵蓋全日制博士學生首個學年的學費和校內住宿費用。

課程結構和要求

博士學位課程結構包括課業和獨立研究報告,以及最終提交論文。有關課程要求的詳情,請瀏覽研究生課程招生網站

本校的教學和評核語言一般為英語。研究生除非能提供使用另一種語言的有力理據,否則須以英語撰寫論文及就論文作出簡報。

城大博士研究領域

申請人可考慮申請「科學、醫學、工程及技術」及「人文、社會科學及商業研究」兩大領域下的任何學科的博士學位課程。兩大領域下的相關學科列示如下:

科學醫學、工程及技術

人文、社會科學及商業研究

申請費及課程相關費用

申請費

每個課程的申請費用為200港元(約26美元)(隨時修訂),不設退還。申請費用必須透過網上信用卡支付。

請注意,如未完成支付申請費用,申請將不予受理。

課程相關費用

下列為博士課程的主要費用。請注意,費用可不時修訂而不作事先通知,任何費用調整均適用於新入讀及在讀的學生。

獲政府資助的學生的學費/後續費用(通常在每年九月調整)

費用類型

學習模式

備註

全日制

學費

每月3,508 港元(約450美元)

不設退還;在規定的學習期內適用

後續費用

每月877 港元(約112美元)

不設退還;適用於獲批延長學習期的同學

 

其他費用(適用於所有學生)

費用類型

學習模式

備註

全日制

考試/補考費用

1,500港元 (約192美元)

不設退還

畢業費用

400港元 (約52美元)

如退學或終止研究,可予退還

甄選標準

申請將由「科學醫學、工程及技術」及「人文社會科學及商業研究」兩大學習領域的兩個甄選小組評審。

雖然申請人的學術表現是首要考慮因素,評審小組在甄選學生時亦會考慮(當中包括)以下標準:

  1. 卓越的學術能力
  2. 研究能力和潛力
  3. 文化多元
  4. 溝通和人際技巧
  5. 領導能力及
  6. 院校推薦

為方便評估申請人的溝通及人際技巧,申請程序將包括與獲提名的申請人進行面試。

候選人將獲邀出席入學面試(現場面試或電話面試)

2024/25年度申請流程及時間表

申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時,每位申請人可選擇最多兩個博士課程,並表明優次選擇。此外,申請人亦須提名兩位可評價其學術表現的學術推薦人,並邀請他們填妥指定表格,然後直接交回所選的院校。如欲就報讀閣下所選城大學科的博士學位取得更多資料,請聯絡有關學系的研究學位協調人員

第一步:申請人必須首先在2023年12月1日(香港時間中午12時正)之前於研究資助局的網上申請系統(OAS)登記及取得一個參考號碼。

第二步:申請人須在2023年12月1日或之前 (香港時間晚上 11 時 59 分) 透過城大的網上申請系統,向城大提交完整的申請,包括證明文件。

日期

重要事件

2023年9月1日*

開始接受申請

2023年12月1日*

在研究資助局的網上申請系統(OAS)登記的截止日期

2023年12月1日#

向城大提交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的完整申請的截止日期

2024年4/5月

通知結果

*中午12 時正 (香港時間或GMT + 8小時)

#晚上 11 時 59分 (香港時間或GMT + 8小時)

入讀院校

受獎者只可按所示優次選擇入讀提名他們的院校,否則將視作拒領獎學金。一般情況下,受獎者須於2024年9月開始入讀本校。

查詢

向城大提交推薦人報告的郵寄地址及查詢資料如下:

電話 +852 3442 9076
傳真 +852 3442 0332
電子郵件 sgfellow@cityu.edu.hk
郵寄地址 香港特別行政區九龍
香港城市大學
周亦卿研究生院(研究學位及專業博士學位)

 

研究資助局乃在大學敎育資助委員會的支持下成立的非法定諮詢組織,負責就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在學術研究領域及在學術研究計劃的資助分配方面的需要,為政府提供意見。詳情請瀏覽研究資助局的網頁http://www.ugc.edu.hk/big5/r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