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金和費用

研究生獎學金

(只適用於政府資助的學生)

研究生獎學金為有學術貢獻的學生而設。全日制研究生在入學前,至少獲得二級甲等榮譽(或同等資歷)的學士學位或碩士學位,才有資格申請獎學金。(如學生有良好的出版記錄,可考慮豁免上述條件。)

符合資格的全日制學生,在申請研究學位課程時會自動納入申請這個獎學金。申請人無須個別申請。

獎學金通常每年續延一次。根據學生的學習進度、課程成績和所指定的學術相關職務的表現,大學將決定其來年是否能夠續得獎學金。個別院系可能會提出額外要求。

2023/24學年的獎學金為每月17,800港元(約2,282美元)。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最多可獲2年獎學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多可獲4年(不論其入學資格)。獎學金在每年9月會有更新結果,此更新結果適用於 已在讀學生和新入學學生。學生獎勵期不應超過學生規定的學習期限。

獎學金得獎者平均每週需進行最多10小時的教學和/或研究工作,並由各院系自行分配。未經大學批準,不得從事有薪工作。

^所有研究生俱符合資格申請由 UGC/政府資助的政府資助名額。政府資助的學生將獲考慮由 UGC/政府資助提供的各種資助。

 

研究學費獎學金

(只適用於政府資助的學生)

學業成績優異的研究生將可申請研究學費獎學金。獎學金將會以免交學費的形式發放

只有全日制研究學生才有資格申請此項獎學金。如果獲得此項獎學金,學生將免交一年的學費。獎勵期不應超過學生規定的學習期限。所有合資格的新生將在審核其學位申請的同時,一併考慮其是否能獲得此項獎學金。學生無須單獨申請。

 

會議資助

(只適用於政府資助的學生)

為了擴闊學生的學術經驗,城大提供會議資助,以支持學生參加本地及海外學術會議。撥款的最高限額為1萬港元(約1,282美元)

 

研究活動資助

(只適用於政府資助的學生)

研究生可申請資助,以在本港以外的地方進行有助其研究及相關的活動。此類津貼為每月五千港元。一般而言,在整個研究期間,最高撥款額為3萬港元(約3,846美元)

 

周亦卿研究生院入學獎學金

(只適用於政府資助的學生)

城大提供「周亦卿研究生院入學獎學金」予在本校修讀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優秀國際學生,以促進學術交流,及提高研究生的國際化水平。

獎學金包括他們在研究的第一年的學生學費和校內宿舍住宿費用(相當於約93,496港元(約11,935美元))。如獲得獎學金,上述費用將被抵消。

 

政府撥款、貸款和校外資助

(適用於所有本地學生)

政府和大學提供各種不同的助學金和貸款來幫助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此外,還有各種各樣的校外資助提供予有學術貢獻或需要經濟援助的學生。

 

學費/延續費(通常在每年九月調整)

費用類型 研究模式 備註
全日制 兼讀制
政府資助的學生
學費 每月3,508港元 N/A 不設退款;在規定的學生學習期限內適用
延續費 每月877港元 每月439港元 不設退還;適用於已獲批並取得研究期延長的學生
自資學費的學生
學費 每月7,016港元 每月3,508港元 不設退還;在規定的學生學習期限內適用
延續費 每月1,754港元 每月877港元 不設退還;適用於已獲批並取得研究期延長的學生

 

本地研究生學費豁免計劃

有關本地研究生學費豁免計劃的詳情,請參閱:https://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tws.html

獎項和獎學金

周亦卿研究生院獎學金

(只適用於政府資助的學生)

周亦卿研究生院獎學金的設立志在表彰和獎勵優秀的學生。所有學生在正常學習期間,並至少已完成一年的碩士/博士學位研究課程,均可申請此項獎學金。獎學金是一次性的現金獎勵,學生將獲得學校頒發的獎勵證書。

 

優異學業表現獎

優異學業表現獎的設立目的是表揚研究學術成績優異的研究生。所有學生在正常的學習期間,並至少已完成一年的碩士/博士學位研究課程,均有資格申請此項獎項。獎勵是一次性的現金獎勵,學生將獲得學校頒發的獎勵證書。

 

傑出研究論文獎

傑出研究論文獎的設立目的是表揚和獎勵那些在相關研究領域發表了傑出質量論文並獲得成就的研究生。學校將尋找符合獎項標準的論文,並將這些論文轉發給相關部門/院系,以確認作者是否適合該獎項。在收到相關部門/院系的確認後,有關學生將可獲頒此獎。

 

周亦卿研究生院優秀博士生研究獎

周亦卿研究生院優秀博士研究獎設立的目的是表彰博士學生的傑出工作,並鼓勵高水準的研究和寫作。只有傑出研究論文得獎者才能夠角逐此獎項。得獎者將獲學校頒發獎狀及一次性現金獎勵1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