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式訪修研究生

選擇修讀個別科目的學生,可以申請成為訪修研究生,並參與該科目規定的考試及評核。當申請者符合院系的學術水平要求,所申請的科目亦有足夠學額,才可獲錄取為訪修生。獲錄取修讀個別科目的訪修生並不保證日後必定獲錄取入讀相關之課程。

註冊模式

學生可選擇以下兩種註冊模式:

  • 一般模式 (Regular Registration Mode)
    學生需要全程參與所選課程,包括出席課堂、導修或專題研討課,完成作業以及參加考試(如該科目需要)。完成修讀科目以及滿足學系所定要求的學生,將取得學分並獲發結業證書(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 旁聽模式 (Auditing Mode)
    學生只需出席課堂、導修或專題研討課。當符合特定課堂的出席率要求,學生將獲發出席證書(Certificate of Attendance),但不會取得任何學分。

學分轉換

獲相關修課式碩士生課程錄取的,可按以下原則,申請轉換於「一般模式」下取得的學分:

  1. 最多可以轉換修讀課程總所需的30%學分;
  2. 通過轉換學分,學生在訪修期間取得的成績等級將或可用於計算修讀課程所獲的平均積點(GPA)。

教學語言

城大的教學和考核語言為英語(獲大學教務會批准的個別科目或課程除外)。

證書和學業成績證明

以一般模式註冊的學生,當符合科目要求將獲發結業證書*。學生亦可申請學業成績證明,列明所修讀的科目、學分及成績。申請學業成績證明需要收費。

以旁聽模式註冊的學生,當符合出席率要求,將獲發出席證書,但不會取得任何學分。

結業證書和出席證書由周亦卿研究生院頒發,請按參閱詳情。如需學業成績證明,請向周亦卿研究生院提交申請。

* 僅適用於研究生程度的科目

科目資料和時間表

申請人請參閱下列選科表作選科考慮和個別科目資料只作參考。2024/25年度的個別科目資料,一般會於2024年7月下旬於網上發放。在此期間前申請人可細閱上一年度的科目資料以作參考。申請人應在提交申請前檢查其所報科目是否符合先修科的要求(如有)。

選科表
暑期(2024學年)
 第一學期(2024/25學年)
 第二學期(2024/25學年)
 暑期(2025學年)


2024/25 學年之上課時間表會於2024年7月下旬發布,如需於一個學期內選修超過一個科目,學生須在提交申請前或於上述發布日期核對時間表,以避免上課時間重疊。

申請人如考慮向其他大學申請轉換於城大取得的學分,應先向有關大學查核科目認可安排。除非得到學系/部門的特別批准,錄取通知一經接受,將不可更改。

學費

課程按學分收費,每個科目一般為三個學分。於2024/25年度開辦的科目,每學分收費介乎5,900至10,650港元(部份科目除外,如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所開辦的科目將收取較高學費)。錄取通知書將註明學費。學生於接受錄取時須繳交全數學費,已繳學費不可退還或轉作其他用途。

大學保留取消開辦任何科目的權利,受影響學生將獲退還學費。

報名日期

每學年分為第一學期、第二學期及暑期。

非本地申請人(請參閱「非本地申請人注意事項」)

由於非本地申請人需要預留時間準備來港,他們可以在年內隨時提出申請,但需於以下日期前提交申請。若屆時校方仍未公佈修讀科目時間表,請留意公佈日期,以避免上課時間重疊。

開課學期

申請日期(非本地申請人)

暑期(2024年)

(2024年6月11日-8月10日)

2024年2月5日至3月1日

第一學期(2024/25學年)

(2024年9月2日-12月21日)

2024年4月24日至5月17日

第二學期(2024/25學年)

(2025年1月13日-5月13日)

2024年9月2日至27日

暑期(2025年)

(2025年6月9日-8月9日)

2025年2月3日至2月28日

 

本地申請人

開課學期

申請日期本地申請人)

暑期(2024年)

(2024年6月11日-8月10日)

2024年4月15日至5月10日

第一學期(2024/25學年)

(2024年9月2日-12月21日)

2024年7月1日至7月26日

第二學期(2024/25學年)

(2025年1月13日-5月13日)

2024年11月11日至12月6日

暑期(2025年)

(2025年6月9日-8月9日)

2025年4月14日至5月9日

報名程序

請在下載表格(須使用Adobe Reader

申請人須為每項申請(最多包括十個科目)繳交港幣500元,已繳申請費不可退還或轉作其他用途。申請人如報讀更多科目,須另行申請 。申請人必須填報申請書內要求提供的所有個人資料。申請人如未能提供所需的所有資料,或所填寫的資料,未能清楚顯示申請人具備所規定最基本的入學條件,申請書或將不獲受理

訪修生如考慮向其他大學申請轉換於城大取得的學分,應先向原就讀大學查核課程認可安排。除非得到學系的特別批准,錄取通知一經接受,將不可更改。

繳費方式:

  1. 本地申請人:
    • 於自動櫃員機轉帳到城大的恆生銀行帳戶(帳戶號碼 293-318028-003);或
    • 使用VISA或萬事達卡付款(需填寫申請表格中的「申請費用」部份)。
  2. 非本地申請人:
    • 使用VISA或萬事達卡付款(需填寫申請表格中的「申請費用」部份);或
    • 以銀行本票付款,抬頭寫「香港城市大學」(申請人可使用同一張本票繳交多份申請的費用)。

不要郵寄個人支票或者現金。

請將申請表格連同以下資料郵寄「周亦卿研究生院招生組(訪修生)」:
香港九龍塘達之路
香港城市大學
方潤華樓4樓

  1. 繳費證明(自動櫃員機收據)或銀行本票,及
  2. 用於申請的學業成績單或證書之核證副本。所有申請文件將不予退還。

申請人資料用途

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或護照號碼)將用於收生評估。註冊入學時,這些資料將成為學生紀錄,並按大學規定用於跟學生就讀有關的所有用途。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申請人有權查詢和更正申請表內的資料,及索取相關資料的副本。如有需要,請向大學提交書面申請,並支付相關費用。

如申請人未獲錄取,其個人資料將於招生結束時被全部銷毀。

請參閱可能適用於你的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隱私聲明

規則與責任

訪修生在校期間將受大學教務規例的約束。

當完成有關學業時,學生須向有關學系或部門繳納任何欠款,並將學生證退還周亦卿研究生院(學生記錄組)。

退學安排

訪修生如申請退學,須向周亦卿研究生院(學生記錄組)提交書面通知並退還學生證。所有已繳學費將不予退還。

非本地申請人注意事項

  • 非本地申請人來港就讀,必須取得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的有效學生簽證/入境許可證。法例規定,無香港居留權及入境權而希望來港就讀的人士,抵港前須獲得香港入境事務處簽發的有效學生簽證/入境許可證。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不同於香港居民身份證)、由香港入境事務處簽發的全職工作簽證/工作許可證(適用於部分時間制學生)的人士並不是非本地申請人。學生有責任在來港前取得有效學生簽證或入境許可證,並遵照證件的相應條款與條件。如學生無法出示有效的學生簽證/入境許可證,將不能註冊入學
  • 有關辦理簽證的手續,請參閱香港入境事務處網頁:http://www.immd.gov.hk/。如需簽證擔保人,請參閱環球事務拓展處網頁:http://www.cityu.edu.hk/geo/
  • 按簽證規定,非本地訪修生須於第一或第二學期以全日制修讀最少12個學分(例如最少四科,各佔3個學分),或於暑期修讀最少6個學分(例如最少兩科,各佔3個學分)。
  • 申請人於申請第二學期(1月開課)或暑期(6月開課)入學期間,可同時參考科目時間表。如申請第一學期(9月開課)入學,則需於7月下旬查閱科目上課時間表,以避免上課時間重疊。
  • 非本地學生必須購買合適和完備的保險,包括但不限於為在港期間的旅遊、人身意外、醫療開支(意外及非意外)、住院、緊急疏散或遣返提供保障。學生應在來港前安排購買保險。於來港前尚未購買保險,或考慮購買額外保險的學生,可選擇城大為非本地學生而設的保險計劃。

    環球事務拓展處:
    電話:(852) 3442 8089 電郵:geoins@cityu.edu.hk
    傳真:(852) 3442 0223 網址:http://www.cityu.edu.hk/geo

  • 修課式訪修碩士生不能於校內學生宿舍住宿,於抵港前應盡早安排校外住宿。有關市場上的校外住宿基本資料 請參閱: http://www.cityu.edu.hk/sro/htm/e_off-campus.htm

    如有查詢,請聯絡學生宿舍處:
    電話:(852) 3442 1111 電郵:sro.offcampus@cityu.edu.hk
    傳真:(852) 2794 7716 網址:http://www.cityu.edu.hk/sro

查詢辦法

周亦卿研究生院

環球事務拓展處

入學申請

可供申請科目之上課時間表

海外學生事務

電話: (852) 3442-5588
傳真: (852) 3442-0187
網上查詢表格

電話: (852) 3442-9014
傳真: (852) 3442-0237
網上查詢表格

電話: (852) 3442-8089
傳真: (852) 3442-0223
電郵: geoins@cityu.edu.hk
網址: www.cityu.edu.hk/g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