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算服務中心的角色

電算服務中心是校內法定專責提供中央電算設施和技術服務的單位,以資訊科技和網絡服務來支援教學的項目包括:

1) 學科的支援

支援屬資訊科技的學科,讓學生修畢後,可晉身資訊科技界,或具備應用電腦的技能。

2) 電算工具的支援

利用資訊科技作為電算工具來解決科學、工程和商科等學科領域上的應用、研究和發展等活動所引起的課題。學生可使用各類資訊科技的軟硬件來做作業及功課。

3) 學習、教學和研究工具的支援

支援師生使用的教學套裝軟件、網上學習輔助及管理軟件和發表軟件;亦提供可靠的互聯網及入門網等網絡供檢索資料、交換意見和參與網上討論等之用。

4) 行政工具的支援

確保大學各行政部門和圖書館能使用可靠及安全的資訊科技來應付發展、日常運作和管理需要。

為了確保有充足的支援,電算服務中心所擔當的角色如下:

i) 設施管理

電算服務中心負責管理中央電腦設施,包括校園網絡、中央主機電腦、演講室及課室的公眾電腦設施、快速終端機和中心內的電腦教室。此外,中心還須因應用者的需求來評估軟件及硬件設施,提出改善和購置的建議。

ii) 技術服務

電算服務中心為大學提供中央綜合技術服務,包括如何應用大學電腦設施的咨詢服務及提供專業意見。中心也緊隨科技發展的步伐及需要,及時評估及添置合適的器材和軟件,進一步服務大學社群。

iii) 資訊服務

電算服務中心的資訊需不斷更新,並利用所擁有的電腦器材和軟件,提供適時資訊給用者,包括使用手冊、通訊、訓練課程、研討會和論壇等。中心也參與發展校內電子資訊服務。

iv) 行政數據處理系統

電算服務中心為各行政部門所使用的電子企業數據資源計劃系統提供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援。

IT.ServiceDesk@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