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又名拉闊天空全接觸獎勵計畫)*由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博士主理,以多元跨系統模式,為老師、社工、學童、家長提供一系列的講座、個案輔導及小組輔導服務,同時為公眾舉行推廣活動及新聞發佈會,以期望獲得全面防治校園欺凌的效果。

由2006年起至2011年,本計畫已經服務過香港77間中小學,針對性為攻擊者和受害者提供小組輔導:

  • 學生小組旨在重建學童的認知架構,以預防及減少學童暴躁情緒、語言和身體攻擊行為,或加強學童自表和情緒管理能力,減少被欺凌的情況;
  • 家長小組則改善家長管教子女的方式,同時協助家長提升他們與子女及溝通的技巧,以重建和諧的親子關係;
  • 親子小組除了提升家長管教子女及溝通技巧外,更著重改善暴躁學童與家長之間的關係,並促進彼此互動及溝通的模式。

除了參與治療性輔導小組的學童外,計畫更為參與學校的全體學童安排講座,讓校內所有成員均對校園欺凌中的攻擊者、受害者和觀察者有基本了解,同時教導學童處理人際衝突時的方法和提升學童人際溝通的技巧。

此外,本計畫還安排實務工作坊及專業諮詢給與各校老師和駐校社工,藉此增強校方處理校園欺凌的策略。

家長方面,除了參與小組的家長外,計畫也會為家長免費舉辦家長工作坊,使家長反思現有的管教模式和親子關係的狀況,提升家長的管教效能,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

*為宣揚正面信息,減少大眾負面印象,本計畫曾以「拉闊天空全接觸獎勵計畫」推廣社區活動。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