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個案輔導(老師篇)

介紹

這部份主要為老師提供面對操控型攻擊者與其他學生發生衝突時的處理方法,當中包括錯誤示範、即時處理、事後處理和長期處理。老師可參考片段內容,以了解操控型攻擊者攻擊行為的動機,協助學生承擔負面行為的後果,並鼓勵學生以正面途徑達致相同的目的。

操控型攻擊者

「包剪揼」事件

正值午飯時候,日東在走廊邊走邊看圖書。阿俊上前要求日東一起玩「包剪揼」,輸了要被對方打一下。玩了幾個回合,日東都輸了,被推了一下。其後,阿俊更邀請其好友永生一起參與,希兒則在旁歡笑起哄。日東連環被阿俊推撞了數下。

日東非常驚慌,要求不想再玩「包剪揼」遊戲。三人開出條件,就是要日東把錢包的金錢全數交出。最後,日東把二十元給他們,才得以離開活動室。此時,老師經過活動室,看見四名同學遲遲未返回課室,故上前查問事件。

操控型攻擊者特徵
認知
  • 暴力是展示自己實力的方法
  • 有目的,為爭取個人利益
  • 高估自我能力 ,低估需承擔的後果
情緒
  • 缺乏同理心,不顧他人的感受
  • 冷靜理智
行為
  • 評估風險,恃強凌弱
  • 擅於爭辯,合理化其攻擊行為
社交
  • 喜歡連群結黨
  • 與其他操控型攻擊者形成「朋黨」
  • 成為「朋黨」的主腦

錯誤示範

  • 由於操控型攻擊者擅於回應老師的問題,並將負面行為合理化,因此,老師在即時處理攻擊者行為事件時,一時未能回應他們辯駁的說話,亦未能即時為受害者提供協助。

即時處理

  • 由於操控型攻擊者擅於偽裝及爭辯,因此,老師需避免即場斥責學生,以免造成口舌之爭。此外,老師應細心觀察現場情況,並透過跟進個別學生,以便仔細了解事件的始末。

事後處理

  • 老師應先運用客觀證據駁斥操控型攻擊者的藉口,點出其真正意圖,停止學生繼續辯駁。老師亦需向學生說明負面行為的後果,指出事件的嚴重性,並說明其行為是絕對不容許。此外,老師應給予學生適當的懲罰,學習承擔責任。

長期處理

  • 操控型攻擊者缺乏同理心,因此老師需讓學生代入其他人的感受,明白自己的行為對其他人造成的負面影響。老師應鼓勵操控型攻擊者向受害人作出具誠意的道歉。此外,老師可了解學生負面行為背後的動機,嘗試與學生共同尋找正面途徑以達到相同的目標。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